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党群工作部> 校长陈旭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全文)
校长陈旭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全文)
时间:2018-09-27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3399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拥抱新生活,筑梦在金城

—— 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致辞

陈旭, 2018925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这枫红菊香的金秋时节,37142018级新同学带着憧憬、怀揣梦想,从祖国各地汇聚金城,又为南航金城学院注入一股年轻的血液。值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热烈的欢迎!

每年的这个时节,南航金城学院都如同过节一般,有高年级学生在图书馆前早早地排队,等候开馆;有校园操场、马路上的新生整齐的军训列队;还有教师们又见新的、潮气蓬勃的学生到来的兴奋,开讲你们的“第一堂课”。在今年这个充满着希望和活力的时节,我更感受到了一些特殊的不同,这个不同正是来自你们这一批新同学,人称“00的千禧一代,给学校带来兴奋、挑战和力量。同学们,你们大多数出生在千禧之年,回想18年前,我还在南航教务处工作,我们面对千禧之年的到来,心中有强烈而急切的期盼,有美好的憧憬,也有担忧。期盼的是新世纪的美好,担忧的是跨世纪种种挑战,比如今天同学们都已熟悉的数字化时代,就存在着2000年的系统难题,未进新世纪,首先就面对了跨世纪的难题,一代人通过努力使这个跨越完成了,走到了今天,我们在南航金城见到了你们,跨进新世纪后出生的第一批大学生。有人说你们超凡脱俗,称你们为“佛系青年”;有人说你们变化无常,时常喊着“我不是天生要强,只是注定要凉”;有人说你们终日刷着抖音、快手,追星,称你们为不务正业,等等,好似你们已被定义。我想过这个问题,向你们的同辈请教过什么是“今晚吃鸡,大吉大利”,什么是“佛系”,在其中我看到了你们向往独立、向往志趣的发挥、向往挥洒的生活;我看到了你们在努力用自己的所思、所行,定义一个属于你们的时代,想让这个新时代更充满活力、更美好、更能体现个人的价值。

今天,你们在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选择了南航金城学院,共渡四年大学生活,这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信任,同时对我们来说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如何丰富好你们给自己的定义,在完成大学四年的生活后,如你们希望的潇洒、独立,昂首面向社会,在社会发展中尽展才华,收获付出后的幸福,这是南航金城学院在完成跨世纪后,又一个“跨世纪”的新课题。也正由此,学校在大力度推进教育教学的深化改革,提出了“四有”、“四会”的教育教学目标,提出了进行2.0版培养体系的创建,努力为你们创造更多、更具个性的学习和发展机会。

今天的开学典礼后,你们各方面的学习即将开始,我在此与大家共同分享三点意见:

一是让自我定义更清晰化,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中丰富其内涵。大学已明显地不同于中学,这点你们在军训、开讲的第一堂课中都该体会到了,有严格的要求,更有许多选择,这些选择就是你能丰富自我定义的可能,你想在大学后继续深造,还是去看看世界,或是进入一个自己有兴趣、志向的行业发展,要做好规划。你想在大学里进一步提升对世界动态的认知能力,或提升追寻生活乐趣的能力,要有目标。你欲成为一位具有独立品格、受到尊重的人,还要给自己立规矩,学校有学生守则中明确的要求,有“四不”的行为引导,你们还要学着给自己立学习的规矩、做事的规矩、与人交往的规矩。目标是指向、规划是行动的路线图,明确的目标和科学的规划,是完成自我提升的前提保障。规矩是你们将来会是什么样人的边框,古人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规矩,就难以自我把握,自我定义就可能成为虚渺。

二是将自我定义付诸于行动,让字句或想象成为现实。正如有些人所说,你们出生在最不匮乏的时代,但却生长在易生空洞的时代。“易生空洞”原因就在于,缺少对希冀的实践行动。如果说,中学时代没有给你们更多的机会去实践,去追求自己的意愿,没有时间去做一些爱好的事情,大学里则是一个设计自我,完善自我的最佳阶段。庄子曾曰:“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愿望和想法是要靠知识的积淀和能力的提升来支撑的。“天上不会掉馅饼”,这一说法,大家都知道,毛泽东说过,实践出真知;列宁提出过,学习、学习、再学习;日本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也说过,劳动才能完善人的品格。 希望你们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在学习、生活中失志力行,利用好大学的资源,夯实基础,积极参加实践活动,提高自身能力,这样才能将自我的定义变为现实,为实现人生远航提供动力。

三是将你们的定义化成南航金城学院的一篇篇华彩篇章。南航金城学院是一所年轻的大学,明年将要迎来建校20周年,我们一直依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优质办学资源,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开展了一系列的改革实践,学校向社会输送了众多优秀的人才,办学成果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这是南航金城教职工不懈努力的成果,更是一届届金城学生们用实际行动谱写出的一篇篇华彩篇章。你们选择金城学院,希望在这里用四年的时间完成你们的蜕变,这也是我们共同的夙愿。英国著名诗人约翰·梅斯菲尔德曾说:“世间很少有事物像大学般那样辉煌,很少有事物比大学更美,很少有事物比大学更不朽。”大学的辉煌、美好和不朽,正是因为有你们的行动,才会创造出来,并一代代传续下去。

最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希望大家牢记社会和亲人的嘱托,我们共同勉励,完成好你们这一代,“千禧一代”品格塑造和能力提升。历史时间赋予了你们是新千年的第一,真心祝愿你们能在金城学院收获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未来能秉承“修学储能,经世致用的校训,飞向更广阔的天地,唱出你们一代的最强音。

加油吧,同学们!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