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后勤保卫处> 关于做好校园秋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的通知
关于做好校园秋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的通知
时间:2022-09-15   来源:本站   作者:后勤保卫处   点击:648次   编辑:后勤保卫处

学校各单位:

      秋季是流感、麻疹、风疹、水痘、腮腺炎、手足口、诺如病毒等传染病的流行季、高发季。近期气温变化大,呼吸道、消化道疾病更易发、多发,且传播速度快、致病性强,易在学校流行。为预防控制传染病在校园内的发生和蔓延,防范群体性卫生事件的发生,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维持正常教学秩序,请各单位做好以下工作:

1、全面开展校园内卫生清扫消毒工作,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防止传染病病原的滋生;加强宿舍、教室、图书馆、食堂、商铺等人员密集生活场所的消毒(用含氯消毒液擦拭、湿拖、喷洒)、通风换气,指定专人每天定时开窗通风(如有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经常开窗通风。流感病毒是通过空气传播的病毒,在密闭的环境中更容易传播。宿舍内早、中、晚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可以降低房间内病毒浓度,减少人与病毒接触机会。

3、树立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指导和督促学生注意个人卫生,勤洗勤晒被褥、衣服、勤洗手(七步洗手法),室友之间不要共用毛巾、手帕、水杯、餐具、衣物、被褥等日常生活用品。

4、保持充足睡眠。生活规律,保持充足的睡眠,尽量不要熬夜,感到身体疲劳时要及时安排休息,保持精力充沛才有能力抵御外邪。

  5、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在人群聚集场所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绢或纸巾掩口鼻,不要随地吐痰,不要随意丢弃吐痰或擦鼻涕用纸,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洗手。

  6、加强体育锻炼,均衡饮食,注意营养,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增强机体免疫能力。

  7、认真做好学生因病缺勤后病因的追查与登记工作,如发现传染病患者,对其密切接触者要严格落实晨检制度,确保做到传染病患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有效防控传染病疫情在学校的发生和蔓延。

  8、如有发热、头痛、周身乏力、咳嗽、腹泻、皮疹或其它不适症状的学生,要及时就医。

        9、进一步做好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让学生掌握相关传染病的预防知识,提高学生的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后勤保卫处

                                                                                                 2022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