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党群工作部> 凝心聚力 创新进取——我校组织干部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观学习
凝心聚力 创新进取——我校组织干部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观学习
时间:2022-11-10   来源:本站   作者:jcdx   点击:965次   编辑:jcdx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了专门部署,高等学校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干部素质的高低对于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至关重要。为提升我校干部队伍的综合素养,创新思维,开拓眼界,119日上午,我校组织干部前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和将军路校区,参观南航校史馆、立德树人馆、航天教育教学基地和长空学院。参加此次干部培训的有校长陈旭,党委书记、副校长戴泉晨,副校长王萌,校长助理刘向龙,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院长、副院长、党总支书记和副书记。



记录着南航70年历史的校史馆,位于有着“人文荟萃”之意的荟萃楼中。展馆布展面积近1000平方米,展线长320余米,分为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建引领四个展厅。通过收藏和征集来的文字史料、人文图片、奖杯实物、沙盘模型等,结合现代化多媒体技术和独特的空间布局设计,使参观者感受南航建校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此次我们重点参观了发展历程和人才培养两个展厅。“发展历程”展厅分成4个部分,分别是“肇建新中国首批航空学府”“建设全国重点高等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记录着从建校伊始的传承初心,赓续理想,历经风雨,矢志航空报国,到追求卓越,化鲲为鹏,扶摇空天的历程。“人才培养”展厅从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学条件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展示了南航逐步形成的具有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由大师领衔的师资队伍、以及高水平的学科专业体系和教学科研平台。

新建成不久的立德树人馆是与江苏师德教育基地行知园共建的师德教育基地。立德树人是教师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建校70年来,南航涌现出了一大批教书育人楷模,他们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的使命担当。立德树人馆定期挖掘整理和宣传展示学校不同发展时期教书育人楷模及先进教育工作者的典型事迹、教育理念和崇高精神,充分展示南航师者代代相传的教育情怀。首展集中展示了邓永清、吴继周、范绪箕三位建校元老的办学思想、教育理念和对南航发展的重大贡献。

航天教育教学基地位于航天学院一楼,面积约为400平方米,由序厅和主题教学厅两个部分组成,集中展示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参观了基地的“箭弹区”“卫星区”“飞船空间站区”“深空探测区”“未来区”五大区。基地集中展示了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以及航天“星、箭、弹、船、器”的技术型谱、设计原理、整体结构等相关内容,生动诠释了“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北斗精神等中国航天精神谱系内核。

长空学院成立于2011年。201812月,学校为更好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施航空航天类专业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汇聚全校优势资源,以“长空创新班”新模式探索全校优秀创新人才培养。长空学院以“润致”为育人理念,“润”即“润物无声”地实现“塑造价值、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激发智慧”的教育效果;“致”则是期许学生遵循“格物致知、融通致用、创新致善、弘毅致远”的院训,立大志、做大事。我们参观了长空学院的智慧课堂、学生活动吧、创新工作室、文化回廊等。

一上午的参观学习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收获满满。大家感慨南航70年的办学历程就是一代代南航人接续奋斗的历史,一所高校经历风雨追求卓越的过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后继始终不忘教育初心,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师风师德的建设,把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高风亮节和教育情怀传承和发扬下去。同时,充满科技感的航天教育教学基地、长空学院智慧教室、创新工作室等,让大家领略了高科技给教育教学带来的创新和变革,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引发了大家对进一步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走好内涵式发展道路的深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