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党群工作部> 教师节专题讲座∣规划职业生涯,争做“四有”好老师
教师节专题讲座∣规划职业生涯,争做“四有”好老师
时间:2022-09-08   来源:本站   作者:jcdx   点击:681次   编辑:jcdx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金秋九月里,我们迎来了第38个教师节。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引导教师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学校97日下午举办了“庆祝第38个教师节活动——教师职业生涯管理”讲座,特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涯发展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沈雪萍教授担任主讲。讲座采用线上加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各党总支书记、新入职教师代表参加了讲座,会议由党群工作部部长陶荣兄主持。


沈雪萍教授主要从职业生涯发展阶段、职业生涯管理工具、内职业生涯发展三个方面进行精彩授课。她从“生涯彩虹图”入手,讲述了每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分为成长期、探索期、建立期、维持期和退休期五个阶段,每个阶段需要我们把握不同的努力方向,重点阐释了生涯的建立期(2544岁)需要重点进行管理的目标,特别强调了作为教师要身正为范、涵养师德,加强教书育人的本领,时刻以“大先生”的标准自我要求,做学生喜爱的“四有”好老师。


她还通过职业生涯管理工具—MBTI性格类型分析理论,诠释了我们每个人的性格类型,以便更好地帮助教师们提升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的能力。在工作中,她指出教师们要不断掌握与学生的沟通、同事的沟通、领导的沟通方略,不断提升职业能力。

最后,她强调了外职业生涯和内职业生涯之间的联系和区别,重点强调内职业生涯的重要性。希望在工作中,教师们一方面要挖掘自身潜能,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树立终身学习的习惯;另一方面希望教师们在实践中锻炼自身能力,掌握育人方法,与学生共成才,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

沈雪萍教授的精彩讲座不仅通过系统的生涯理论知识帮助教师们明晰职业生涯管理的重要性,更为大家提升职业素养和职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方略,大家感觉受益匪浅。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王雅璐老师:

感谢学校组织的教师节活动—教师职业生涯管理主题讲座,通过这次讲座学习,让我对教师的一生、自己的一生有了新的思考与认识,不仅要做经师更要做人师,从做更好的自己开始。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赵梦凡老师:

讲座中,沈老师通过生动的事例、有趣的MBTI测试,结合职业生涯的八个步骤让大家深度思考,互动交流。本次讲座让我能更加客观地进行自我评估、环境评估,理性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信息工程学院 伍厚玲老师:

作为一名刚入职的辅导员,深知自己的目标是成为精于传道受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我将秉持着修学储能、经世致用的校训,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 袁沁雪老师:

9月7日,我在德馨楼201听了南航沈老师关于教师职业生涯管理的讲座,受益匪浅,给我一个认识自我,规划自我的指引。在职业的选择中,人的性格分析,可以更好的用来帮助我们做更好的职业及人生发展规划。沈老师为我们讲解了MBTI职业性格测试,职业的规划管理要与自身的性格相适应,就像分别使用自己的两只手写字一样,都可以写出来,但惯用的那只写出的会比另一只更好。职业生涯管理有利于每一位老师发掘自我潜能,将自身性格与工作方式相结合,开创属于自己特色的辅导员工作品牌,增强个人实力和竞争能力。

国际商学院 钱水漫老师:

本次讲座给我最大的感悟主要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对自身职业段的反思,二是对学生心理的分析方法的掌握。辅导员处于高校学工工作的第一线,无论是从内在还是外在,学养还是修养,性格还是心理状态等,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自己的学生,经过这次培训,让我更加深入的理解育人的含义。我们只有在促进自身和学生全面发展上下功夫,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切为了学生”。

艺术与传媒学院 刘子欣老师:

从人生彩虹图到目前的职业规划,通过听沈教授的讲座,让我重新审视目前的工作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而在教师这个岗位上,从职业发展到人生发展的不同维度,我们应正确把握当前工作形势,深入理解社会对相应岗位的要求,主动参与职业发展的学习与实践活动中,树立科学的事业观,以在职业发展中找到自己未来工作的支撑点,为自己精彩的职业生涯铸就坚实基础。

基础教学部 阚静怡老师:

听完了讲座,引发了我们教师个人对自身的职业生涯的思考,使我感受颇多。

在讲座中,沈雪萍教授讲述了三方面内容:职业生涯发展阶段、职业生涯管理工具和职业生涯规划。从中,我学习到职业生涯发展的四个阶段,也了解到什么是职业性格等等。同时,沈雪萍教师也时常举一些事例,使道理深入浅出,渗透人心。

通过讲座,我深深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不仅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同时也要加强我们教师个人的职业生涯管理,做好职业生涯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