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党群工作部> 南极考察的那些人和事——李院生在南航金城学院开讲
南极考察的那些人和事——李院生在南航金城学院开讲
时间:2019-04-25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2726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2019424,第25次南极队内陆冰盖考察队队长、中国基地研究中心冰川研究室主任、中国南极昆仑站首任站长、央视《开讲啦》的开讲嘉宾李院生来我校讲述他在南极考察的人和事。

    上午900,学校董事长曹忠葆,校长陈旭,党委书记、副校长孙雷,副校长马小栋,校长助理刘向龙,财务总监赵心泽以及各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600多人齐集一堂,共同倾听李院生的南极考察故事。在主持人马小栋的介绍以及同学们的掌声中,李院生登上了讲台,他面带微笑,语气温和地向大家讲述着他的南极之旅。

   “南极科学考察是极具挑战以及魅力的科学活动。”李院生用简洁的话语总结他数十载的科考之路。李院生总共参与了十一次南极考察,他告诉我们,南极的气候反复无常,每一次考察都面临着新的挑战,每当他参与考察或是送科研船队赴极地考察,他的内心都无比复杂,那是一场艰难困苦以及孤独的旅程。但对他来说,数十载的科研生活,南极对他深厚的吸引力从未停止,每当他踏上这片土地,都深深被这片土地的神秘与美丽所吸引。

    紧接着,李院生向我们简述了南极的地理位置、地质特点、生物特点、以及矿产资源,展示了一个饱含奥秘的南极世界。在此基础上,他向我们介绍了南极的重要性与研究意义。“‘南极是最大的冷源,驱动着全球大气环流,驱动全球大洋环流’,‘南极冰盖存储着全球最多的淡水’”。种种证据表明,南极具有极高的科考价值,中国以及世界的南极考察,都是为了人类文明的进步。

       “中国南极的科研事业是源远流长的。”李院生在图片中介绍了中国南极科研事业的步步发展。中国南极考察最早开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36年以来无数的科研人员投身其中。李院生表示,中国的南极科研事业是先人努力的结果,现在他就在先人的基础上步步探索,中国如今是南极考察的大国,这离不开先人的努力,所以更应该对这项事业负责。虽然我们离南极很远,但其实也离我们很近,现今很多知识都来源于南极的考察。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现场学生跃跃欲试,提出了各种问题,李院生耐心地一一解答。一次精彩纷呈的讲座,为我校师生们揭开了南极大陆的神秘面纱,也激励当代大学生在刻苦进步、努力钻研学业的同时,能够从中国极地考察团队一次次“赴险”的经历中,学习他们挑战自我、不畏艰难的精神品质。

                        开讲嘉宾李院生作讲座

                                                        副校长马小栋主持会议

                             现场互动提问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