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专业建设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基础教学部> 基础教学部组织师生赴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基础教学部组织师生赴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时间:2019-11-11   来源:本站   作者:基础教学部   点击:3458次   编辑:基础教学部

         雁过留声,秋色宜人。119日上午,在基础教学部党总支书记王敏、教授张应二以及教师赵龙志、胡有华、周莹的带领下,我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实践教学小分队来到了位于挹江门的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上午9时许,实践教学小分队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引领下,首先来到了渡江战役胜利广场。广场上赫然矗立的6组 “千帆竞渡”群雕首先映入眼帘,火红的立柱上镶嵌着49颗红色五星,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其中,最高的一个红色立柱长为49.423米,寓意着1949423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从这里入城,也引领着师生们一起追忆70年前百万雄师过大江,一举解放南京城的雄风与豪情。

胜利广场图

930分左右,师生一起踏进渡江胜利纪念馆。展厅陈列分为四个部分:第一展厅“渡江战役前的国内形势”,讲述了1946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第二展厅是“将革命进行到底”,着重展现解放区广大军民加紧训练,准备渡江,迎接解放的史实。第三展厅是“百万雄师过大江”,讲述了国民党政府最后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上签字,毛主席、朱总司令发布了向江南进军的命令。第四展厅是“把红旗插遍全中国”,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仅用3年多时间,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辉煌胜利。1949101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丰富的图片、实物,还有生动的视频音像资料,深深地吸引着同学们。他们不时驻足凝思,一边仔细聆听馆内的语音讲解,一边小声地交流,同时带队老师也适时地结合教材进行更加详细的讲解与提示,以期给学生们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两个半小时的实践教学,内容鲜活,形式多样,同学们兴趣盎然。通过现场实地教学,师生一起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寻求真理,完成解放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感受了70年前渡江战役中,人民解放军团结人民,英勇顽强,浴血奋战的光辉战斗历程;同时也领悟了今天祖国的繁荣,人民的幸福来之不易。

在新时代,大学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铭记历史,勇敢接过时代的接力棒,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教学现场

                                                                                                                                                     师生合影留念

上一篇:暂无
下一篇:数学教研室开设的主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