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财务处> 机构设置> 财务处处长助理岗位职责
财务处处长助理岗位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制定的财经法规、财务会计制度,以及学校制订的各项财务规章制度,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财会职业道德,坚持原则,秉公办事。
       2、加强财会理论、会计专业知识和计算机相关知识的学习,熟练掌握会计软件的各项功能及其使用方法和应注意事项。负责全院帐务管理。按照学院财务管理的要求设置核算项目,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定义帐本、报表和凭证格式。认真做好日常帐套合并工作。
       3、协助处长全面负责学院的预算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根据财务处制定的年度工作计划,合理安排会计核算各岗位人员的工作,明确岗位职责,规范日常会计核算工作。认真做好收费管理、预算执行、会计核算和监督等工作,确保学院预算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规范有序。
       4、认真组织指导和监督会计核算各岗位人员的工作情况,经常性地核查库存现金、银行存款余额,重要的业务凭证,核对往来款项余额,定期核查固定资产等,确保学院资金和财产安全完整。
       5、负责协调处理预算执行和会计核算中的有关问题,重大问题全处讨论决定。
       6、组织实施财务预、决算及各类周报、月报、季报、财务统计报表的编制、审核和报送工作。负责日常对外会计报表和有关财务分析、指标管理及各项数据的查询核实工作。了解和掌握各项经费的使用情况,分析资金运行、财务管理、往来款项清理等情况,及时反馈会计信息,为领导提供核算分析资料和合理化建议。
       7、负责会计软件维护工作,保证全处会计核算系统安全高效运行,同时备份每日财务数据。负责系统服务器及相关电源、HUB的日常开关工作。做好计算机工作日志。
       8、负责组织会计核算资料的打印、装订及财务会计档案(包括磁性介质的电子数据)归档、保管和移交工作。
       9、负责一般会计人员交接的监交工作。
      10、组织全处业务学习,提高财会人员的业务素质。
      11、负责物价管理工作。负责申报收费项目、收费许可证年检、票据年检、事业收据、捐赠收据、自行印制或购买收据的领用、登记和缴销工作。
      12、接受审计、集团、校内各单位对会计业务咨询工作。
      13、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