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首页 | 招生热线
公告信息 招生计划 招生章程 招飞专栏 历年情况 答考生问 录取查询 本硕直通 交通线路
用 户 名:
密    码:
公告信息
快速通道
 请输入您的考生号:
 请输入您的姓名:
注意:请输入完整的考生号
快速通道
答考生问
·党团关系如何转移?
·新生如何迁户口?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2021…
·学校有校园招聘吗?
·南航金城学院学生的业余文化活…
·南航金城学院今年按照什么原则…

“在线咨询系统”(长按下图扫描)

 
 所在位置: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招生网 >> 公告信息
  正文
《中国教育报》报道我院办学特色

日期:2009/7/4 阅读次数:6017

    71出版的《中国教育报》第9版以半个版面报道了我院建院十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和办学成果。

文章以“十年辉煌办学路 谱写未来耀前程”为标题,着重介绍我院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建设和发展的历程,并从八个方面详细报道我院的办学思路和成果:建校之初的五种因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特色鲜明的专业建设;面向市场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实效的体制机制;高标准的实训设施;深层次的国际化办学以及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

此次《中国教育报》对我院的报道,既是对我院的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中所取得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我院在新时期积极探索民办独立学院发展之路的认可。

附:《中国教育报》刊发的全文

  

         十年辉煌办学路      谱写未来耀前程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建设和发展

 

建校之初的五种因素:学院科学发展的良好基础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创建于1999年,是一所以工科为主,兼有理、经、管、文、法等学科专业的民办独立学院。建校之初,有五种因素为南航金城学院科学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是名校的全力支持,是学院高起点发展的基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学院的母体,为学院的成长和发展始终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南航金城学院依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雄厚的学科与人才优势,以市场为导向,育人为根本,致力于培养掌握行业主流技术和主流文化、具有较强工程应用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高级技术人才。

 二是航空行业背景,是学院特色发展的基础。在南航筹建金城学院之时,我国著名航空企业金城集团有限公司是最早支持学院办学的社会力量,“南航金城学院”由此得名。十年来,学院一直得到了航空和民航方面的指导和支持,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林左鸣教授、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杨国庆教授出任学院名誉院长;航空和民航类专业成为学院重点发展的特色专业。

 三是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需求,是学院快速发展的基础。由于广大考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对南航金城学院的关爱,短短的十年间,南航金城学院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名符其实的万人大学。

 四是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是学院开放式发展的基础。目前,学院已与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等国家的十余所大学和教育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联合培养人才、教育合作项目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五是灵活的办学机制,是学院创新发展的基础。十年来,学院凭借民办大学灵活的办学机制,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学院管理制度,使学院发展充满生机与活力。

 在上述五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南航金城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努力奋斗、艰苦创业,使学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办学十载,七届优秀毕业生为学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近三年学院分别获得江苏省“十佳独立学院”、“最具竞争力独立学院”、“十大诚信独立学院”荣誉称号。2006年获得全国“教育总评综合实力20强独立学院”荣誉称号。2007年,在第二届全国独立学院及民办高校民意调查暨评选活动中,南航金城学院被评为“最受关注及最有影响力的独立院校”。

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学院科学发展的根本

 十年来,南航金城学院一贯坚持“人才兴校”的建院战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办学理念。以建设一支教学水平高、工程实践能力强、教书育人好的教师队伍为目标,在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等方面开阔新思路,建立新机制,在事业发展中凝聚人才,在竞争使用中识别人才,在创新实践中培育人才,在工作生活中爱护人才。

 在人才引进方面,南航金城学院坚持“唯才是用”,用辩证、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人才、引进人才,为优秀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人生舞台。近几年来,学院引了进众多专家、教授为各学科带头人,其中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资深教师就达330余人,目前约50%的课程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教师负责授课。在人才管理机制方面,充分发挥独立学院民办机制的优势,创新育人、选人、用人机制,支持人才去干事业、干好事业、干成事业。学院实行以岗位聘任代替职称评审,制定了正、副教授岗位聘任办法,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积极性;为每位新教师制定了三年《培养计划书》并配备了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有效促进了新教师的成长。

 经过十年的努力,南航金城学院已建成了一支以学科带头人为骨干,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青年教师为主体,专兼职结合、以专职为主的教师队伍。目前教师总数达到560余名,其中,正、副教授120余人,拥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85%以上,为提高教育质量提供了可靠保障。

特色鲜明的专业建设:学院科学发展的关键

 “专业”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规格的具体体现,也是高等学校与经济建设接轨的首要标志。经过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南航金城学院已由建院初期的7个专业发展到现在的24个专业,其中工学12个,理学1,经济学2个,管理学5个,文学3个(含2个艺术类专业),法学1个。南航金城学院目前在全国进行招生的各个专业,基本上都是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专业体系中挑选出来的就业率高、社会需求大的一些专业,具有鲜明的航空、民航特色。

 十年来,南航金城学院一贯坚持“特色立校”的建院战略,把特色专业建设作为引领学院各项建设的龙头。目前,学院确定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信息工程、会计学等专业为学科特色专业,以此为支撑,建设交通运输(民航机电、电气工程)、车辆工程与汽车服务工程等行业特色专业。以特色专业建设为重点突破口,进而形成学院的办学特色,激发了师生的兴趣和激情,带动了学院整体水平的提高,也为形成学院办学风格、品牌、传统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向市场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科学发展的核心

 人才培养质量是学院声誉的载体,是学院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为更好地实现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目标,南航金城学院现设有11个系(部)和1个教学机构:机电工程系、信息工程系、自动化系、英语系、经济系、管理系、民航系、艺术系、数理力学系、社科体育部、国际合作教育部和实验中心。学院各系(部)突出育人为本,围绕人才培养质量,重视和开展教育教学改革。

 南航金城学院人才培养的主要目标,是使学生掌握行业的主流技术和主流文化,成为具有较强工程应用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高级技术人才。围绕这一目标,学院的教学计划、教学环节彻底改变了从书本到书本、从课堂到课堂的现象。老师不仅在课堂上创新教学、完善学科体系,还积极开辟课外教学的“一片天”,大力推行“全程化、全员化、信息化、专业化的职业指导”。正是得益于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南航金城学院的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备受用人单位的亲睐,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2008年达到96.63%。众多用人单位认为,南航金城学院的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创新意识较强,职业态度和职业道德良好,用得上、留得住。

注重实效的体制机制:学院科学发展的软件支撑

 十年来,南航金城学院的领导班子一贯注重学院的顶层设计,注重解决好办学的目标导向、政策导向、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等重要问题。在2008年办学规模突破万人以后,学院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要解决发展过程中深层次的问题,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把学院工作的中心由规模发展转向内涵建设。现阶段和今后一个时期,南航金城学院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发展全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和办学规律,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第一,特色立校,人才兴校,创建一流”的办学指导思想,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学科专业建设为主线,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教学体系建设为中心,体制机制与基础能力建设为支撑,党建与先进文化建设为保证,走特色发展之路,努力把南航金城学院建设成为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独立学院!。

 为理顺管理体制,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南航金城学院动员全校并聘请有关专家进行专题研究,设计与建立符合学院发展需要、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逐步建立健全了南航金城学部门职责、部门工作流程、岗位说明书、薪酬制度、绩效考核体系等制度。这些制度的制定和实施,使学院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和岗位设置更加明晰、合理和科学,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增强了工作执行力,也为逐步探索和完善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民办大学制度积累了初步经验。

高标准的实训设施:学院科学发展的硬件保证

 实验教学和实践训练是提高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培养高级技术人才的主要途径,也是南航金城学院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增加学生动手实践的机会,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从2006年初至今,南航金城学院对实验教学设备总投入达3700多万,实验室面积达25000平方米,实验设备6300台(套)。目前,学院拥有在江苏省内独立学院中领先的、高标准的教学实验和实训设施。建有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物理实验中心、GE Fanuc实验室、电力电子实验室、计算中心等公共教学实验设施,以及力学、机械设计、工业设计、汽车底盘、发动机拆装等专业实验室。学院注重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掌握行业主流技术,以适应社会的工程应用需求。

深层次的国际化办学:学院科学发展的开放之路

 办学国际化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明显趋势,也是南航金城学院发展的战略重点。近十年来,学院与先后与英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的十几所大学和高教机构联合开展国际合作教育。合作项目有:“2+2”中英、中澳合作办学;“4+1”本硕连读合作办学;“1+3”预科合作办学;美国高考考试中心项目、民航国外培训项目、英国皇家管理会计证书项目等。具体情况如下:

2+2中英、中澳合作办学学校:伦敦城市大学、英国诺桑比亚大学、澳大利亚阿德雷德大学;学生人数约110人。

4+1”本硕连读合作办学学校:格里菲斯大学、科廷大学、南澳大学、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麦考瑞大学等;学生人数约200人。

1+3预科合作办学学校:澳大利亚最好的8所大学如澳大利亚阿德雷德大学、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墨尔本大学等;学生人数约48人。

 美国高考考试中心项目、民航国外培训项目、英国皇家管理会计证书项目正在招生筹备中。

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学院科学发展的良好氛围

 南航金城学院建校伊始,就非常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十年来,学院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共青团的作用,校内各类学生社团、学生组织日益活跃,重大活动举办此起彼伏。通过科技创新与社会实践活动,大力支持学生深入社会和企业,帮助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同时,学院邀请了大量的专教授来校开设系列讲坛,让学生与专家面对面,耳濡目染,扩大眼界。“神七”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曾应邀来校访问,与学生做近距离的交流。周恩来、邓颖超的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也曾来校访问,在学院创建了“周恩来班”、“邓颖超班”,为全国独立学院首例。此外,学院还举办了“百名青商进校园”等大型活动,提升大学生的就业能力。

 多姿多彩的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促进了学生文明行为和文明习惯的养成,也塑造了学院的良好形象。近年来,南航金城学院的学生先后荣获首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力学实验邀请赛三等奖,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省本科组”三等奖,2009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铜奖等。

 在喜迎建国六十周年大庆之际,南航金城学院以其十年发展的丰硕成果,向伟大祖国献礼。在未来发展的长河中,南航金城学院全体师生必将继续以报效祖国、振兴中华为己任,谱写学院科学发展的新篇章。

 

      
 
版权所有 © 2009 苏ICP备0701361  技术支持:珠峰在线
电话:025-87190011  E_mail:jczsb@nuaa.edu.cn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航金大道88号  邮编:21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