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艺术与传媒学院> 教学活动 |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教师节系列主题活动之线上授课,一“网”而深
教学活动 |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教师节系列主题活动之线上授课,一“网”而深
时间:2021-09-14   来源:本站   作者:yishu   点击:2102次   编辑:yishu

袁海骄,女,于2018年我校引进艺术与传媒学院引进的专职教师。由于新学期受疫情的影响,课程教学采取了线上授课的方式,开启了新一轮的“第一堂课”,下面一起走进袁海骄老师的课堂。

《计算机辅助设计表现二》是一门软件实操课程,对动手能力有一定的要求,因此选择采取了英华学堂与直播相结合的线上授课方式。在之前线上授课的过程发现,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缺乏对学生的管理;师生之间缺乏互动与交流;老师不能及时做出指导等问题。因此在今年的线上教学中,吸取之前的经验,从备课到上课到课后全方位的把控整个教学过程,为教学模式创新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备课阶段:备学生、备教材、备平台

首先分析《计算机辅助设计表现二》课程性质,认真研究教学大纲,梳理各章节的层次关系,明确课程的学习目标;其次根据相关教学平台的优缺点,选择课程要求相符合的课程教学平台,由于该课程是一门软件实操课程,因此选择了以具体案例为主的英华学堂视频教程。通过梳理视频案例中的知识点,根据视频的整体构架确定整体的课程教学计划。最后分析课程案例中每个章节涉及的命令,再通过直播进一步讲解相关命令的扩展知识。

教学阶段:讲命令、看视频、验效果

本课程是产品建模实操课程,很多命令都可以在英华学堂视频案例中找到对应的教学过程,所以在课程的安排上,首先通过英华课堂进行案例视频教学,并在学生观看结束后,进行随机抽查,检验课程中学生的掌握情况,并对出现的问题做总结性讲解;然后对视频过程遇到的命令进行扩展的讲解;最后演示多种方法建立同一模型,建立学生建模的创新思维,让学生融会贯通每个命令,做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课后阶段:问题汇总、个别辅导

课后通过学生课堂练习与课后作业的完成情况,总结学生在建模过程中遇到的典型问题,并在下节课开始时进行统一评讲。由于每个学生的基础不同,在课后通过单独交流,对建模有疑问的同学进行一对一辅导,帮助学生更好更快的熟悉软件。

通过这段时间线上授课的情况来看,实操软件课程采用英华学堂视频与直播相结合的方式更为全面合理。通过英华学堂可以系统的掌握对每个学生的学习过程和阶段情况等,可以实现完整的系统跟踪记录,针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个性化学习建议。另一方面,在学习模式上最直接体现了主动学习的特点,学生可以反复观看与思考,可以更好的复习和巩固所学的知识,避免在线下课堂学习中容易出现的学过就忘”的问题。通过直播的模式可以查漏补缺,了解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疑点、难点和主要问题,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性,更有针对性的讲解和扩展知识要点。因此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不能“一劳永逸”的备课,要根据课程发展实时优化教学形式与内容,与时俱进,让学生更有效率的学习。


教学阶段


课后一对一辅导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