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专业建设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基础教学部> 17级机自学院项钰淇分享:学好数学的心得体会--学习动力、学习方法、学习资源、备考策略
17级机自学院项钰淇分享:学好数学的心得体会--学习动力、学习方法、学习资源、备考策略
时间:2018-10-13   来源:本站   作者:基础教学部   点击:2978次   编辑:基础教学部

                                               学好数学的心得体会

为了让蛋蛋后的小伙伴们在进入大学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打好理论基础,学好高等数学,不至于在爬树过程中,不甚失手挂在那棵“高高的树”上。我在此仅凭我自身学习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分享给大家,以供参考,也希望你能在学习的过程中看到高数别样的魅力。

首先,你需要寻找到自己的学习动力。相信有一部分同学还沉浸在所谓的高考“失利”的阴影中吧,但是没人会相信也不会太在乎,大多数人往往更看重的是结果。或许这并不是一件坏事,大学的学习给了你一次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比如,先学好高等数学,以此为一种激励,给自己一个超级起步。其此我们还要抛弃所谓的读书无用论,总是有你的哥哥姐姐或者老师用善意的或非善意的欺骗你,“大学你就自由了,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你也可能会反驳说比尔盖茨还辍学了,不也是身价百亿,但是你可要知道人家辍的也是哈佛,而且他个人也并不主张别人辍学。另外端正态度也是十分重要的,不要为了学习而学习。有些同学认为自己不认真学很有“个性”,认真学习代表顺从。但我认为一个有个性的人是深深了解自己的能力和需求,既然不听课就不用来上课,做一些自己感兴趣有意义的事并有所成就,这才是合理的个性解读,而不要只是个形式主义,这将不是“个性”而是浪费时间。当然有些同学会有心理负担,认为我高中数学不好,但你要知道其实大学学的高等数学主要是微积分学,这就代表高中高中虽然数学薄弱,但你说不定也有的放矢,大可放下学习高数的心理负担。从新出发,也从心出发。

第二,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可以让你事倍功半,在这里给大家提几个小建议。智做笔记,很多人非常喜欢做笔记,这是个提高上课专注程度不宜走神并便于复习的好方法。但其实你做的笔记真的都是有效的吗?所以要学会结合自己的需要,自己掌握的知识点就不需要一一记下,更多的应该侧重于跟着老师的讲课的进度,不要因小失大、顾此失彼。课前做好预习工作,如果时间紧张,也可以利用课前时间大致了解本节课的主要内容,做到心里有数。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尝试课前自己预习后尝试完成作业本,在听完课后,拿出来再做一遍,是否有原先不会做的已经会做了,或者哪做错了,不仅加深了印象也在无形中锻炼你的自学能力,记忆的遗忘规律类似于正态分布,所以掌握时间复习前面已学的内容,不要等已经遗忘的差不多了再复习这样就很低效了。

第三,就是要学会利用身边的资源,学有余力的话可以去图书馆借阅书籍,认为书中题目毫无挑战性,可以看一些奥数竞赛辅导书。手机的功能也很强大,下载例如MOOC中国大学上面有许多网课,也可以下载师兄帮帮,里面有许多名校学长帮你解决分析难题。类似的学习软件有很多。当然最为直接的就是与你你的高数老师交流请教,不要害怕提问,老师最怕的就是学生没有问题。

第四如何应对考试,虽然学习不是为了考试,但从实际的角度讲,它却与你的钱袋子相挂钩,挂科意味着极大可能的重修,重修意味着交重修费,你以为交了学费就可以为所欲为了吗?想想将来吧!提前进入复习,不要考前一周进入复习,时间不充裕会带来心理压力,可能使复习更为低效。在复习过程中要结合课本理论内容和题目练习的方法进行复习,许多同学眼高手低,以为自己看看就能看懂,动起手来才发现自己都不会。还有比较建议的就是考前就不用看书了,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来放松心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无论是考试还是学习过程中都是十分重要的。经验表明考前的复习会增加应试压力并且使大脑疲乏,严重的可能产生厌考情绪。

最后要提到的就是培养兴趣了,兴趣不是原生的是可以培养的。其实我们可以把做数学难题看成是个益智的游戏,无论是你做会了一道难题,还是又不会做到会做,都是会产生成就感。就和玩游戏一个道理你就会增加自己的兴趣。课外的深入了解也可以激发兴趣,了解越深才能发现自己懂得越少,产生求知欲望,并享受发现自己先前未知的东西的喜悦。应用才是激发兴趣的关键,同学可以挑战自己,尝试这进行着数学建模,运用所学的知识从而有更多的收获。

愿同学们有个自己向往的大学生活。

 

17级机电3班项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