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专业建设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基础教学部> 2017级金融王颖分享:为梦想 风雨兼程
2017级金融王颖分享:为梦想 风雨兼程
时间:2018-10-13   来源:本站   作者:基础教学部   点击:2951次   编辑:基础教学部

                                                                                 为梦想 风雨兼程


要恭喜萌新们从高中3.0升级到大学1.0。作为虚大你们一届的老学姐,首先要给你们讲个故事。从前啊,有棵树,叫高数,树上挂了很多人,旁边有座坟,叫微积分,里面葬了很多人。虽然这只是玩笑话,但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数学委实占着一壁江山。为了诸位少走些岔路弯路,我谨献上一些个人的心得体会以供参考。如有雷同,说明它真的有用。

一、课堂效率

网络上有这么一句话:高数老师以4G的速度讲课,学霸以WiFi的速度听着,学神以3G的速度记着,而学渣当场掉线其实真真切切表明了在课堂上学习数学的策略。大家同进一所大学,刚开始的智力水平和成绩是差不多的,真正的区别其实是学习习惯和后期对自己的要求。由于书本内容繁多,课堂时间短少,老师只能尽自己最大能力去讲完每课时的内容,所以我们能做的最大努力就是把握课堂。与其上课睡睡觉、玩玩手机、看看电视剧,考试前慌慌张张的开始低效率的学习,不如上课时扎扎实实的听课。课堂上应该以听为主,在听有余力的条件下做笔记,如果来不及,可以拷下老师的课件在课后补笔记。当然对于那些理解力稍微薄弱的同学,预习就显得格外重要了。不需要把每个知识点都看懂,应该对即将学习的内容有个印象,对晦涩难懂部分做个记号,上课重点关注。当然很多人道理都懂,一上起课就会不自觉要去玩手机、打瞌睡,为此我提一点建议:1.上课讲手机放到看不到的地方或者交由同学保管。2.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学会自己管理自己。

二、课后温故

不知心月,不知愁。不懂高数,不觉难。这是许许多多同学的真实写照。他们听的时候懂了,但一到考试总是不如意(排除个别人心态问题),总觉得是运气不好。这其实是缺乏了一定的课后练习,我并不提倡所谓的题海战术,但为了保持一定的题感,课后做一些基础性的练习题是必要的。题目应该做的精,选择典型的题目并彻彻底底弄懂。数学是一门连贯性很强的学科,只有扎扎实实弄懂每一点琐碎的知识,才能无懈可击。一旦有疑问,千万不要跟老师客气,抓住一切机会找老师答疑解惑。当然也可以问问周边的同学,在和同学交谈的过程中还可以发现彼此的薄弱。在此我还是非常鼓励大家用一些搜题软件的,我个人认为大学的作业是为了自己弄懂,用适合的APP可以事半功倍,在此我安利一下作业帮和网易云课堂。大学数学很多都是基础性的内容,所以千万不能让粗心成为你一次次后悔的原因。所以在平常的解题过程中,应该准备固定的草稿纸,方便检查和回顾。

三、没有梦想 何必远方

我认为学习的过程中,从来都不是轻松愉悦。唯有内心真正强大的人才能将路走远走宽。上了大学我们会面对种种诱惑,拒绝诱惑很难,但是它的回报,也与其难度成比例般丰厚。作为一个过来人,我能理解你们身上承受着的压力和困惑,我也相信你们可以顶住压力笑对人生。过去的你们,被束缚在高墙之内,但墙外的自由往往比墙内的束缚更加痛苦。再也不会有人去安排你每日的生活,不会有人催着你要作业,不会有人时不时找你做思想工作。未来你会开始怀念过去,开始茫然不知所措,开始从众性懒散,开始习惯这样日复一日的无所获。可这真的是你想要的么?希望你我的答案都是否定。

亲爱的学弟学妹,愿你们的最终也能如常所愿。为梦想,风雨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