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专业建设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基础教学部> 2016031302朱颖分享学好数学的心得体会:打好基础、以赛促学、敢于提问
2016031302朱颖分享学好数学的心得体会:打好基础、以赛促学、敢于提问
时间:2018-10-12   来源:本站   作者:基础教学部   点击:3034次   编辑:基础教学部

学好数学的心得体会

    “数学”,顾名思义,从数数开始学习。打我们记事起,父母老师便开始教我们数数,到九九乘法表,到后来的三角函数,再到大学里面的微积分……无不要求我们要记住很多东西,学数学就好比建造“房子”,首先要打好地基。所以我觉得,学好数学的第一步就是“记”。对于这样的逻辑性很强的学科,记公式不要盲目的去记,要理解其数学概念,进而掌握其公式并可熟练运用。然而,大学里面的高等数学中的很多概念具有一定的抽象性,这就要求我们上课跟随着老师的思维走,从一个个例题中去理解其概念从而加深记忆。

    打完地基,随后便要垒砖砌瓦,凡事“知易行难”,因此适当的“刷题”必不可少,或许大家对“刷题”这个词是不屑一顾的,但是我想说的是,“刷题”真的很重要,它能将你所掌握的破碎的数学概念融合到一起,更加深刻的理解。当然,“刷题”,应该就刷那些需要花费一些时间,需要自己去认真思考的题目,刷那些正确率90%的题目几乎是没用任何意义的,这样只能是培养你的计算能力。因此,大学生数学竞赛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舞台,他可以展示你的基本功还有你的数学思维,大学去参加几次这样的比赛是受益匪浅的。当然这样的比赛会让很多人有挫败感,但是希望大家带着“数学虐我千百遍,我待数学如初恋”这样的思想继续前行。

    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加的重要,数学的精髓在于“问答”,爱因斯坦曾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问题也许仅仅是一个教学上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旧的问题,都需要有创造性的想像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我们要敢于提问。

    我们也经常看见老师画数学结构图,这也是一种学习方法,很多人认为这是一种教学手段,我们能看懂就可以。我觉得不然,就拿复习来说吧,面对一团“乱麻”,处理不当会措手不及,这时候画一个简易的结构图理清思路,使所学的知识点串在一起,有条不紊的复习一个又一个的知识点便显得多么的重要。

    当然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以上只是个人总结,我们也需要在学习过程中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