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专业建设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基础教学部> 2016031103张芮嘉同学分享“高数学习策略”
2016031103张芮嘉同学分享“高数学习策略”
时间:2018-10-12   来源:本站   作者:基础教学部   点击:3066次   编辑:基础教学部

高数学习养成记

 

 对于高数的学习大多数人都认为应该课前预习、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复习。事实上,这只是理想化的状态,久而久之很少有人能坚持下来,退而求其次,我认为,高数的学习最最主要的还是上课认真听讲,这里说的认真听讲用全神贯注来形容也不为过。有些人会觉得,上课玩一会儿手机,下课自己看书学。并不是说这样完全不可以,只是对于一般同学来说,自己学习的效果远远比不上课堂上的学习。上课听讲不仅要听定理、公式、知识点,思路以及推导过程也是很重要的。很多情况下,我们自己推导一遍公式,自然而然的就也就记住了。上课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再加上自己对定理的理解,很快就能牢记并且灵活运用了。

关于记笔记,我觉得一是记思路,二是记例题,对于定理公式等书上有的而言,并不适合在上课时记录。记思路,记得是老师写在黑板上强调的、ppt上出现但书上没有的,包括老师口头描述的,或者是你觉得有疑问或不懂的地方,都值得记录。记例题,记得是解题方法,题目可以简单记录,不在乎记得多整齐,但过程一定要自己能看懂,因为大多数题目,用这些例题中出现的方法都可以解决,但要灵活变通,有时需要多种方法结合使用。

有疑问时,最好的方法是问老师,百度上也许会有答案,但百度所说的大多不适合我们这个阶段研究,要么是涉及很深奥的定理,要么就是有错误答案。

刷题不在于多少,重要的是要能举一反三。我觉得高数的学习不需要每天都刷题,但也不是说不做题,做题的最终目的是掌握他的方法并理解记忆,当下次遇到这样的题时能立刻想到方法即可。一道题会做了,一类题就会做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学习兴趣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喜欢做完一题的成就感,如果你能体会到数学的美,或许你会更加愿意好好学习他。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别人的方法好虽好,但不适合自己也是没有效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