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专业建设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基础教学部> 2018级新生开课前的英语学习策略
2018级新生开课前的英语学习策略
时间:2018-09-03   来源:本站   作者:大学外语教研室   点击:2856次   编辑:基础教学部
爱的2018级新生:

       首先祝贺各位考入南航金城学院! 我们基础教学部大学外语教研室全体师生欢迎你们加入南航金城学院大家庭!为帮助大家做好大学阶段英语学习上的准备,今给大家介绍大学英语学习的特点,并就开课前的英语学习,特别是听力学习,给大家提供一些建议。

       一、大学英语学习的特点

        1. 延续性

       大学英语是高中英语、甚至初中英语的延续,而非一个独立的学科,大学英语教学中既会考虑它的整体性和全面性,也会涉及各阶段的衔接性。由于各位新生来自不同的省份,不同的英语教学环境,初入新的学习环境,需要大家端正态度,发挥自己的潜能,树立自信心。

        2. 开放性

       正如各位同学所期待的,除了常规的课堂英语学习,你还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各种形式的英语材料,涉足各种形式的锻炼机会,你既可以在学院英语角一展身手,也可以在学院各类英语比赛,如英语词汇大赛、写作大赛中崭露头角,更可以在“全国大学英语竞赛”、“外研社杯”演讲、写作、阅读大赛、“二十一世纪杯”演讲等各类平台的比赛中,与全省甚至全国的同学们一较高下。

        3. 自主性

       大学的学习和生活远离了高中班主任和父母亲的双重压力,希望大家掌握好“自由度”,在充分利用现代教学设备的模式下,在兼顾各个省份各位同学不同英语水平的大学课堂,需要大家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明确课堂教学目标和所学内容,顺利温故知新,掌握新的语言技能。

       

    二、开课前的英语学习策略


       我们的大学英语课程从第4周开始,建议大家可以温故知新,充分利用高中教材,整合听、说、读、写、译训练。例如,原来大家可能侧重的是课文的阅读,那么现在可以听一听,在此基础上,可以口头复述复述,还可以分析课文的写作方法,也可以练习翻译,如果有译文,则可以练习中译英。

确实,听力的练习应特别重视。有些同学发现听力部分较难,尽管背了不少单词,但却发现英雄难过听力关。大家是否还记得自己是如何学会说母语的吗?(没有任何记忆的同学请参考一下邻居家二周岁左右的孩童。)在会用中文流利的表达自己之前,人类需要花费大约两年的时间在听力练习中度过。大家可以反思“自己在英语听力上花费了多少时间呢?”

       说完听力的重要性,我们要谈谈如何练习听力。

       1.听力素材的选择

      ( 1).轻松愉悦型。大家可以选择一些英语歌曲,英语电影等素材,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英语听力的练习。推荐大家看一下现在正热的BBC拍摄的“Are Our Kids Tough Enough?,大家可以在文化冲突中领略纯正英式发音。

      ( 2).严肃活泼型。这一类中包括了听力教材和新闻类听力。这类素材的选择切记要从浅处着手,太难的材料会成为大家的催眠曲。

       这两类素材互为补充,并不是只选其一。第一类型可以作为入门,慢慢培养对听力的兴趣,之后选择第二类型,逐渐加大听力的难度。

      2.练习的方式

      (1).泛听。顾名思义,泛听在于泛,范围广。大家可以选择任何时间地点下载到手机里听。

   (2).精听。听重复---影子跟读。精听在于深度。精听到什么程度呢,你可以模仿素材的语音语速,从头到尾跟读。

这两种练习方式也是缺一不可,在泛听的同时必须要精听。以上是听力练习的一般攻略。大家可以结合自身的情况合理的制定属于自己的“私人定制”学习方法。

在移动互联时代,大家的手机上已安装了一些英语学习的应用软件吗?现在给大家推荐几款方便又实用的APP。很多同学学英语最头痛的莫过于背单词。可是背单词也已可以轻松有趣哦。例如有一款软件叫“扇贝记单词”。对于有拖延症的同学,这款软件无疑是非常合适的,可以加入小组,由组长来监督你,没有完成任务就会被分分钟踢出小组,很有激励作用。而且记单词的方法很全面,先回忆再提示,最后再给详细的解释,还有其他同学的笔记可以分享。除此之外,还有“百词斩”“拓词”都是不错的记忆单词类APP。如果想练习口语可以试试“英语流利说”。这款软件有跟读学习评分功能,即使你根本不认识这个词,也可以跟读得出,练口语简直不能更好。还有学习语法的“多邻国”学习新概念的“新概念英语”都是很棒的软件,大家可以下载在手机,随时随地给自己创作一个学习英语的环境。

祝大家学习进步,心想事成!开学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