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专业建设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基础教学部> 努力成为新时代优秀的思政课教师
努力成为新时代优秀的思政课教师
时间:2019-04-23   来源:本站   作者:jichubu   点击:4174次   编辑:jichubu
  习近平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亲切地向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高度评价广大思政课教师为教书育人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明确提出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六条要求。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更坚定了上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

   一.思政课教师是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所在

   习近平明确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充分肯定了思政课教师在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地位作用。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其作用不可替代。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主要是由思政课教师承担并完成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上的质量好坏、效果如何,与思政课教师直接相关。思政课教师不仅从事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而且还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力量。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 在这个人生关键时期,其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型,情感心理尚未成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给青年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也是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所在、使命所在,也是挑战所在、价值所在。

   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就需要思政课教师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成为新时代优秀思政课教师,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上得更好,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认真践行“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基本要求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对思政课教师明确提出六点希望,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条要求,不仅给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同时也给思政课教师指明了努力前行的方向。

    第一,必须以德立身。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思政课教师必须以德为先。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教育者自己要先受教育,如果思政课教师师德不好,那如何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呢?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深情地回忆上初中时,一位政治课老师在讲授焦裕禄事迹时,曾数度哽咽,给同学们带来巨大的心灵震撼。“这节课在我的一生中留下深刻印记,对我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也有很重要的影响。”这就告诉我们,思政课教师要加强自我修养,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到政治合格。

    其次,必须业务精湛。较强的业务能力是思政课教师的看家本领。作为思政课教师,在业务上第一条就是必须做到理论功底要深厚,自己先把理论问题搞清楚。自己没有真正的信仰,没有扎实的理论,就很难让学生相信你。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理论水平,才能发挥关键作用。第二条就是学识要渊博。视野要宽,尽可能涉猎方方面面知识,不仅要学习哲学、伦理学、社会学,还要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政治学、历史学、宗教文化等,在教学中感到欠缺什么知识就要补充学习什么知识,做到融会贯通。第三条就是教学艺术高超。思政课教师不仅传播思想知识,更重要的是做育人的工作,需要掌握一定的教学方法艺术,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教学中思政课教师要善于运用情感的力量,要深怀感情,以情动人,以情化人,做到情真意切,发自肺腑,这样的教育往往能触动学生的心灵,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另外,思维要新,要心系国家民族,时刻关注时代、关注社会,丰富思想。运用启发互动,不断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等。

    第三,必须具备高尚的人格。“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有人格,才有吸引力。思政课教师要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习近平更是要求思政课教师“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堂堂正正的人格是什么样子呢? 就是要真信、真懂、真做,即我讲的就是我信的,我信的就是我照着去做的。思政课教师要做到知行合一,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真正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三.善于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改革创新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活力源于改革创新,出路在于改革创新。作为一名优秀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完成正常的思政课教学任务,而且还要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

   善于积极推动教学内容的创新。思政课是在学生头脑里搞建设,它的内容、理念、方法、手段和机制,必然随着时代发展、使命任务、育人环境、教育对象的变化而不断改革创新。如果不改革创新教学内容,安于现状、故步自封、墨守成规,思政课就找不准穴位、激不起共鸣、发挥不了作用。创新思政课教学内容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善于积极推动教学方法的创新。从一些高校现实情况看,有的思政课教师存在自说自话现象,对社会现实问题、焦点问题关注不够;有的照本宣科,就理论讲理论,不能紧扣学生的思想实际等。这种教学带来的结果就是,有的思政课教师讲的内容学生认为不能解决问题而不想听,而想听的思政课教师不会讲或讲不好。造成此类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思政课教师对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方法改革创新不够。推动思政课教学方法的创新,首先要以习近平提出的坚持八个“相统一”为指导,即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其次要加大实践教学的力度。实践教学是课堂理论教学的拓展与延伸,是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的重要途径。学校地处南京,实践教学资源极为丰富,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积极大胆地将这些资源引进思政课堂,大力挖掘育人元素,使思政课堂真正活起来,火起来。另外,还可引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阅读经典名著、触摸红色文化、参观名胜古迹……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感悟立身做人的道理。三是善于结合学生个性与特点创新教学方法。国内一些高校的思政课教学方法的创新值得我们借鉴,如清华大学的“因材施教法”、浙江大学的“情景式教学法”、江西师范大学的“红色基因传承”教学法……这些教学方法的创新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变得“有意思”“都爱听”“真相信”。当前,我们学院思政课教师在校党委坚强有力领导下,正在进行思政课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改变过去教师讲、学生听的一言堂教学方法,提出了“拓展训练”教学法,就是提前让学生做好相关内容的准备,然后上讲台面向全体学生,谈学习心得,讲学习体会,通过竞赛的方式,评出一二三等奖。通过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思想政治课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课堂气氛热烈,教学效果非常明显。

张应二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