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专业建设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基础教学部> 抗“疫”战场,思政课堂(一)
抗“疫”战场,思政课堂(一)
时间:2020-02-20   来源:本站   作者:基础教学部   点击:4066次   编辑:思政教研室

  

编者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打响了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得到了最生动的呈现,也成为培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最生动的课堂,思政教研室特别推出战场就是思政课堂”专题系列学习内容,敬请关注。

 

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使人民生命健康面临着极大的威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断然措施带领全国人民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为打赢这场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1月20日,面对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重要指示,湖北武汉市等地近期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必须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1月28日,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再次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主持召开视频会议。他强调,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仍然十分严峻,要采取更大的力度、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遏制住。

                                            (习近平主持召开视频会议

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农历新年以来的第三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月1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党中央的一系列决策和部署发挥了旗帜引领作用。400多万基层党组织、9000多万党员,14亿中国人民迅速行动起来,一场全民防“疫”的阻击战迅速打响。无数的“逆行者”一批批奔赴战场。

上万名建设者日夜奋战10天,拥有2600张床位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相继建成交付使用,一批体育场馆、展览馆、写字楼和宾馆被迅速改造成方舱医院、隔离病房。

“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齐聚武汉,40余架次航班、近6000名医疗队员“空降”武汉天河机场……

江苏、浙江、山东、湖南等多省市以“二对一”“一对一”等方式对口支援武汉以外湖北16个地市的疫情防控。

全国22个重点省份的口罩企业、防护服企业迅苏复工,一批“舌尖上”的企业加紧生产、加快调配,承诺“不涨价、不断供”,华润万家、大润发、永辉等近300家零售企业的20万个门店响应“保障供应、稳定物价、持续开业”倡议,覆盖大部分地级以上……

这一切都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统一领导。

十几亿人口的大国,一纸命令,居然各大城市的公园、旅游景点、高速公路、飞机场、火车站等都没有人到处乱跑,连农村也是如此。

这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力量99年来,在一次次灾难面前,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让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生生不息。

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守望相助,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情阻击战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