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专业建设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基础教学部> 基础教学部工会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 “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工作的倡议
基础教学部工会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 “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工作的倡议
时间:2020-02-17   来源:本站   作者:jichubu   点击:2269次   编辑:jichubu

各位教师: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当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号召“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团结奋战”、“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那么,在新学期即将开始之际,在这场“全民防疫攻坚战”中,作为育人工程师的我们能够做些什么呢?为此,部门党总支联合工会向基础教学部全体教师发出开展疫情防控期间 “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工作的倡议,倡议全体教师在备课、授课过程中深刻思考: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将思想政治元素融入教学;如何让特殊时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更生动有效;如何筑牢高校立德树人工程。

一、非思政类课程教师

要牢记育人初心,不忘树人使命,在备课过程中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育人元素,同时高度关注当前社会“防疫”、“战疫”形势的发展,以及在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在课程教学过程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手段,注重对学生的公共安全教育、社会责任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科学思维、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帮助同学们树立信心,坚定理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思政类课程教师

要把这场全面战“疫”,作为教学热点。深入挖掘战“疫”过程中的理论内涵,在理论与实践的高度契合中,着力引导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要从历史的维度,分析“疫”与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增强抗“疫”信心,培养民族自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可从唯物辩证法的物质观、认识论、价值观等角度对抗“疫”进行解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可从“五位一体”总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角度着手剖析思想政治教育元素。

特殊时期,战“疫”当前,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让课程与思政相结合,让德育与智育相融合,守正创新,立德树人,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基础教学部党总支

                                                                        基础教学部工会

                                                                         2020年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