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专业建设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基础教学部> 基础教学部党总支“教师党员先锋计划”实施细则
基础教学部党总支“教师党员先锋计划”实施细则
时间:2019-03-01   来源:本站   作者:jichubu   点击:2456次   编辑:jichubu

基础教学部党总支“教师党员先锋计划”实施细则

(试行)

 

为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据《关于在全体师生党员中实施“教师党员先锋计划”和“学生党员红领计划”的工作方案》(党字[2017]44)文件要求,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对“两个计划”执行的监督审核作用,切实指导好党员个人按照“计划书”目标落实好各项工作,特制定基础教学部党总支“教师党员先锋计划”实施细则。

  1. 活动时间及范围

    活动时间:按学年执行

    开展范围:基础教学部党总支全体党员

  2. 工作分工和说明

  1. 党总支每学年初对“教师党员先锋计划”的推行做总体部署。

        党总支围绕学校和基础教学部中心工作,结合基础教学部实际情况,每学年9月底前做好方案,通过党员大会对方案进行解读和传达,每一位党员结合方案制定好个人先锋计划书

  2. 党支部做教师党员先锋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审核。

        每学年5月底之前,党支部结合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形式,针对每一位党员的《计划书》执行情况对每一位党员进行学年度的评议和评价。

  3. 党员个人切实按照“计划书”目标落实好各项工作。

        每学年9月党员根据党总支教师党员先锋计划的方案,向所在党支部提交计划书。在学年中,按照计划书落实相关实践行动,每学年5月每位党员对照学年初制定《计划书》的内容汇报该学年内先锋计划落实情况。

    三、工作内容

    (一) 教师岗党员《计划书》中的先锋目标包括素质提升、业绩提升和工作协同三个部分,关键先锋指标包括十项。

    第一项 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党员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在思想和言行上与党中央与学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升自身辨别政治是非的能力,坚定“四个自信”。具体学习内容可以是党总支统一布置的可以是党支部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安排的也可以是党员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的。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是每一位党员的基本义务,党员需要满分完成。

    第二项 参加党支部活动。党员牢固树立党员意识,自觉、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及时、准时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坚持正义,是非分明。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对缺席的组织生活内容,事后主动及时弥补。党支部开展活动要严格考勤,因学校或部门安排的重要工作不能参加的,不扣分。参加党支部活动是党员的基本义务,党员需要满分完成。

    第三项 党内理论学习主题发言。党员参加各级各类党内教育学习时,要做好笔记,积极深入思考,能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写好学习心得体会,做到理论和实际的结合。需要发言时,做好准备,认真发言。发言形式可以多样化,可以是支部工作群内的主题发言可以是支部会议上的交流研讨也可以是通过征文、观后感等书面形式做出的观点表达。党内学习发言是党员的基本义务,党员需要满分完成。

    第四项 关心困难学生数。教师党员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模范履行教师职责,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具有高尚的师风师德,关心、爱护、尊重学生,尤其是在学习和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给予困难学生及时、恰当的帮助和关怀,和谐师生关系,教好书,育好人。

    第五项 联系班级数。基础课教师承担全校学生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面向全校所有的班级,影响面广。党员教师要在指导班级学生课程学习的过程中,关注教学班级学生的团队建设、思想建设,关心班级发展和学生发展,及时释疑解惑,积极引导,促进班级形成良好的班风和学风。

    第六项 出版发表论文数。在教师党员中落实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科研工作量考核办法》。鼓励党员教师从提升专业素养,做好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两个角度出发,在开展专业研究,撰写研究论文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和热情,在科研论文发表方面,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作用。

    第七项 主持科研、教改项目。基础课教师党员在教研工作上要服从分配、执行决议、积极主动地开展好教研项目申报,主动组建课题团队,带领团队教师开展教研室、实验室建设,教材建设,教学研究,积极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和创新,加强校企合作力度,做好访问工程师、横向课题的合作与研究,高质量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科研工作量。

    第八项 指导学生实践活动和竞赛。适应学校培养有事业心、有敬业精神、有职业素养、有专业品质的,创新创业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教师党员应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等方面发挥先锋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学生构建学习共同体和社会实践,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更好地理解专业基础知识,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校内外的各级各类竞赛,在竞赛中磨练技能,强化知识认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合作精神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同时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

第九项 参与校内外专业研修。基础教学部积极鼓励支持教师开展校内和校外的各级各类研修,帮助教师丰富驾驭课堂、把握教材、教学设计等方面的技能,优化教师的教育理念,为今后开展教学研究,提高课堂教学成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教师党员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要积极思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时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梳理出来,向教研室反映,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教学研讨或聘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开设讲座,帮助大家解决教学难题,提升教学成效。

第十项 兼职本单位工作。鉴于基础教学部的工作实际,党员教师在能力允许的范围内要积极参与部门的兼职管理工作。具体包括基础教学部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工会委员、以及各级党组织委员等。对于因学校工作需要,兼职参与学校其他部门协同工作的党员老师,也适用于本项考核。

(二)管理服务岗党员《计划书》中的先锋目标包括素质提升、业绩提升和工作协同三个部分,关键先锋指标包括十项。

其中,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第六项、第七项、第八项、第九项、第十项,参照教师岗先锋指标中的相应内容。

第四项 联系群众。基础教学部行政管理的直接服务对象是广大教职工。在制定部门制度,做出部门决策前,必须注意倾听教职工的声音。具体方式可以使个别谈话,可以组织教职工座谈,可以是直接深入各教研室、深入教师课堂,广泛开展与教职工的沟通和交流。深入了解教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把教职工的需求挂在心上,确保决策更能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建立起良好的干群关系。

第五项 工作创新。在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的今天,基础教学部顺应形势,根据学校发展需求,对行政管理岗位的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行政管理岗的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把握住政策方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增强工作预见性,能够对部门工作提出创新性的合理化建议。同时,增强协作意识,在协作推动部门工作的新发展,新突破。

  1. 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素质提升、业绩提升、工作协同三部分。考核具体内容见附件《基础教学部党总支教师党员先锋计划(教师岗  )考核表》、《基础教学部党总支教师党员先锋计划(行政岗)考核表》。

    五、考核方式

    考核工作每学年5月底之前开展一次,考核方式采取党员自评和支部党员互评相结合的方式。

    1、党员自评。每年510日前,每位党员对照自己在9份)制定的《基础教学部党总支教师党员先锋计划书》,认真总结一学年以来在素质提升、业绩提升、工作协同三方面的先锋指标落实情况,认真填写《基础教学部党总支教师党员先锋计划考核表》,完成自我评价。

    2、党员互评。每年520日前,各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员个人面向全体党员汇报自己的先锋指标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互评,完成《基础教学部党总支支部党员民主测评表》。

    3、评选学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根据党员自评和互评情况,按照15%的比例,评选出年度的优秀共产党员,并在党总支范围内予以表彰。对评议不合格的党员,党总支将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

     

    附件:

    1.《基础教学部党总支教师党员先锋计划(教师岗)考核表》

    2.《基础教学部党总支教师党员先锋计划(管理服务岗)考核表》

    3.《基础教学部党总支教师党员先锋计划(教师岗)》

    4.《基础教学部党总支教师党员先锋计划(管理服务)》

    5.《基础教学部党总支党员民主测评表》

上一篇:暂无
下一篇:关于认真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