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信息工程学院> 美好春天从“心”开始——专访我院太阳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吴亚子
美好春天从“心”开始——专访我院太阳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吴亚子
时间:2017-03-31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7856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个人简历
吴亚子,19817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副教授,我院太阳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
发表论文
曾发表论文《论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中危机主体内在潜能的发挥》、《独立学院大学生心理状况调查、评价及干预》等。
曾获奖项
2014
年度南航金城学院杰出员工
2016
年获江宁大学城心理健康教育优秀青年者
2016
年获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个人

                   

    近期,江苏省教育厅下达《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在全省各大高校开展2017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周和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旨在激发同学们自我关爱,互相关心的意识,经由学校层面,倡导营造有助于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氛围,给予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上最大程度的帮扶。为此,我们专程采访了学院太阳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主任吴亚子。

    每年3月至5月是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高发期,对于此现象,吴亚子向记者解释道: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人体生理代谢逐渐旺盛、内分泌增多,青春期内的大学生很容易产生情绪波动,所以说春季是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高发期。民间也有很多说法来佐证,例如:油菜花黄的时候心理疾病就会发生。春季人们的负面情绪激增,由于心理疾病而造成各类损害的报道更是比比皆是。数据表明,每年春季的心理疾病发病率接近全年发病率的一半,精神病院迎来各类精神病人的就诊高峰期,而在大学校园内,这个时期向学生们提供的心理咨询也远远高于同年的其他时期。大学生在春季主要的心理问题,较多的集中于情绪问题、压力事件的应对问题、人际交往的心理问题等。吴亚子向我们介绍道。

    当被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能否避免,吴亚子表示:“每个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发展过程各不相同,但可以肯定的是没有完全健康的人。因为我们在人生成长和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遇到或多或少令我们困惑的事件,引发我们的心理困扰,这一点在大学生中尤为突出,因为大学生心理层面上还不够成熟,与社会的接触也比较有限,所以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够强。”

    既然无法避免,那么我们就更应去了解如何解决心理问题。吴亚子指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自我关爱。首先,大学生应该增强自我保健的意识,去了解一些与心理健康及精神疾病相关的基础知识,帮助自己培养判断识别的能力。其次,大学生应该加强与他人的交流和沟通,尤其注重与家人进行心与心之间的情感交流,这些强有力支持会对解决你所遇到的问题有益。第三,加强锻炼,早睡早起,这有利于转移注意力,保持良好的情绪。再者,我们要常怀感恩的心,让自己在心灵上得到升华,有利于良好情绪的生成和维持。吴亚子建议道。

    虽然从生理和生物的层面上讲,大学生心理健康没有传染性,但人和人是交织在一起的情感的网络,情绪的变化很快就会影响身边的人,所以同学之间互助的意识必不可少。在重视自我心理健康的同时,也要学会关爱身边的人。在吴亚子看来,同学们应具备一定的洞察力,关注身边人的情绪,如发现同学有情绪波动、郁郁寡欢,失眠流泪等异常现象时,应当及时建议其到心理中心进行相关的心理评估,借此进一步了解自身心理健康方面的状况。大学生群体最常见的疾病就是抑郁症和焦虑症,这些症状会反复有起伏,对这部分学生需要长期关注,防止复发。

    “正如美国心理学家埃里克森提出的人格发展的八个阶段理论,对大学生来说,自我同一性及爱的关系的建立的是这个阶段的核心议题,能很好完成的才能往下一个方向发展。”吴亚子说道,同时她也表达了自己的期望:希望同学们关爱自己的心灵,健康成长,友爱互助,共创美好的心灵家园,就像一朵朵迎着太阳生长的太阳花,健康快乐。
 

/吉雪 

上一篇:暂无
下一篇:暂无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