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基础设施建设办公室> 学习“2017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专题
学习“2017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专题

  回顾过去一年,走过的路很不寻常。我们面对的是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7年来最低、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地区和全球性挑战突发多发的外部环境,面对的是国内结构性问题突出、风险隐患显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多重困难,面对的是改革进入攻坚期、利益关系深刻调整、影响社会稳定因素增多的复杂局面。在这种情况下,经济能够稳住很不容易,出现诸多向好变化更为难得。这再次表明,中国人民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中国经济有潜力、有韧性、有优势,中国的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好。

  2016年里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创新和加强宏观调控,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二是着力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供给结构有所改善三是大力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四是强化创新引领,新动能快速成长五是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新的增长极增长带加快形成六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七是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八是推进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2016年取得的成绩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就业增长超出预期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提升人民生活继续改善

 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2017年我们要做好应对更加复杂严峻局面的充分准备。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主要经济体政策走向及外溢效应变数较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我国发展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经济运行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我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充裕、市场规模庞大、产业配套齐全、科技进步加快、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经济发展具有良好支撑条件,宏观调控还有不少创新手段和政策储备。我们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依靠人民群众的无穷创造力,万众一心、奋力拼搏,我国发展一定能够创造新的辉煌。

  2017年主要预期目标:

1)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回稳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2)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符合经济规律和客观实际,有利于引导和稳定预期、调整结构,也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相衔接。稳增长的重要目的是为了保就业、惠民生。今年就业压力加大,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比去年多100万人,突出了更加重视就业的导向。从经济基本面和就业吸纳能力看,这一目标通过努力是能够实现的。

3)今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提高预见性、精准性和有效性,注重消费、投资、区域、产业、环保等政策的协调配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把握以下几点一是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二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三是适度扩大总需求并提高有效性四是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五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2017年的重点工作任务

  (一)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要在巩固成果基础上,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政策措施,努力取得更大成效。扎实有效去产能因城施策去库存积极稳妥去杠杆多措并举降成本精准加力补短板。

  (二)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要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基础性、关键性改革,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抓好金融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大力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三)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相适应、消费升级和有效投资相促进、区域城乡发展相协调,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持久拉动作用。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

  (四)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提升质量水平。

  (五)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互促共进,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强现代农业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加强农村公共设施建设。

  (六)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面对国际环境新变化和国内发展新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外贸继续回稳向好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七)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水、土壤污染防治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

 (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更要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该办能办的实事要竭力办好,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办好公平优质教育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人命关天,安全至上。

 (九)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更好为人民服务。坚持依法全面履职始终保持廉洁本色勤勉尽责干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