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院务公开> 机构设置> 办公室岗位说明
办公室岗位说明
时间:2016-03-16   来源:本站   作者:院务公开   点击:3232次   编辑:院务公开

办公室职责说明书

 

一、基本信息                                部门编号:

所属部门

办公室

编制人数

2人

二、部门概要

协助馆领导做好图书馆的决策、计划、控制、协调等行政及业务管理工作,包括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和修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考核与评估,人力资源管理与培训等。

三、岗位职责

编号

   

1

协助馆领导组织全馆活动,安排有关工作和会议,进行内外联系,接待来访参观等工作。

2

负责馆内人事、考勤、考核、专业技术职务申报工作。协助馆领导做好人事管理工作。

3

负责馆内财务,经办各类费用的报销工作。协助馆领导做好经费预算、使用、决算及管理工作。

4

负责组织起草、审核、报批图书馆各种公文、工作报告与总结,发布图书馆通告与通知。协助馆领导做好图书馆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工作总结、规章制度等工作。

5

负责组织落实宣传报道、美化环境、安全保卫和清洁卫生工作。

6

负责组织落实馆舍、家具、水电、设备、设施的管理和维修、保养工作。

7

负责处理不属于图书馆各部门的其他工作。收集读者意见,协助图书馆各部门改进服务工作。

8

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办公室主任

 

一、基本信息                                 岗位编号:

所属部门

图书馆

岗位系列

 

岗位定员

 1

编制时间

2015年12月

二、工作概要

在馆长的领导下,主持办公室工作。按照图书馆规章制度和组织行政管理流程,负责人事档案管理、文秘、对外交流与接待等工作,确保图书馆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促进图书馆行政工作有序运行。

三、岗位职责

编号

   

1

主持办公室的全面工作,协助馆领导组织全馆活动,安排有关工作和会议,进行内外联系,接待来访参观及馆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2

协助馆领导做好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工作总结和规章制度等制定工作。负责组织起草、审核、报批图书馆各种公文、工作报告与总结,发布图书馆通告与通知。

3

协助馆领导做好人事管理、行政管理、环境建设、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宣传和工会工作,督促检查馆内各部门的执行情况和完成情况。

4

负责办理馆内各种支出的报账手续,协助馆领导做好年度财务预算、预算执行和财务决算等经费管理工作。

5

负责图书馆的文书档案、报告、合同、协议的收集与管理工作。做好上传下达和综合协调馆内各部门工作。收集读者意见,协助各部门改进服务工作。

6

负责办公用品、劳动保护用品、家具、设备等的申报、购买、发放、统计和保管工作。

7

负责处理办公室职责范围内和不属于其他部门职责的各种临时性、偶发性事情。

8

完成馆领导交给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四、任职要求

  

   

学历/专业

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基础知识

1.熟悉图书馆学相关知识

2.了解信息资源管理等相关专业知识。

基本能力

1.具备较强的管理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2.具有较强的沟通协调技巧和事务处理能力。

3.熟练使用各种办公软件,具有较高的写作能力。

工作年限

具有3年以上图书馆相关岗位工作经验。

其他条件

中级及以上职称。可以适应倒晚班的工作。

补充事项

个人综合能力和素质突出,或在工作中业绩突出者,按照学院的有关规定,经学院领导审批同意,可以适当放宽任职条件。

 



办公室科员

 

一、基本信息                                 岗位编号:

所属部门

图书馆

岗位系列

 

岗位定员

 1

编制时间

2015年12月

二、工作概要

在办公室主任的领导下,按照图书馆规章制度和组织行政管理流程,负责图书馆的资产和相关财务工作协助主任对外交流与接待,处理读者相关事宜。

三、岗位职责

编号

   

1

负责图书馆物资和办公用品的购置和管理工作,做好物资设备的登记、领发、调拨、核查、报修、报废等工作,做好相关台帐。

2

负责院拨图书馆各项经费的报销工作。坚持收支两条线,保存好各类财务凭证,做好财务方面的各项统计工作,每月初提交相关报表。

3

负责宣传品制作的联系工作,根据要求按时完成任务。

4

协助主任筹办有关会议,做好对外交流和接待工作,做好图书馆系(部)联系馆员的相应工作,在工作中注意收集有价值的资料予以保存。

5

负责图书馆读者研讨室的日常使用登记工作。负责读者遗留物品的处理工作。

6

完成领导交给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四、任职要求

  

   

学历/专业

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基础知识

1.熟悉图书馆学相关专业知识

2.了解信息资源管理等相关专业知识。

基本能力

1.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事务处理能力和理解表达能力,较强的沟通协调技巧

2.熟练使用各种办公软件,具有较高的写作能力,一定的英语基础。

工作年限

具有2年以上相关岗位工作经验。

其他条件

初级以上职称。可以适应倒晚班的工作。

补充事项

个人综合能力和素质突出,或在本岗位工作2年以上者,按照学院的有关规定,经学院领导审批同意,可以适当放宽任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