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综合报道> 《中国教育报》记者沈大雷来院做讲座
《中国教育报》记者沈大雷来院做讲座
时间:2015-04-01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2380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第一次去采访是在吃饭的时候收到的采访任务,任务是去采访南师大的教授。我起先去错校区,之后赶到的时候活动已经到了记者提问环节。更尴尬的的是我带的相机是新入手的,我连开机都是别人帮我开的。这算是我的第一次采访经历。”330日下午,《中国教育报》记者沈大雷在德馨楼201会议室向在座的新闻中心学生记者们谈起自己的从业经历。

   沈大雷从自己的采访经历入手,慢慢引入采访和写新闻稿的注意事项和技巧。沈大雷回忆道,2009年那次将高校教授协助开荒的新闻稿标题改成“高校教授助开荒”以吸引眼球。“新闻标题能否取得好直接关乎读者是否会停留在该版面。”总结那次的经验,沈大雷如是说。

      讲座中,视角眼光是沈大雷非常重视的。每个新闻的点在大部分记者的手中出来的文章大致相同。如何让相同的新闻更让人想看,其一就是一个“凤头”。其二,新闻中的采访对象也应该贴近与该报道联系较大的对象。

      因为沈老师身处中国教育报的因素,他还提及了有关教育类报纸选题方面的一些特点:一、关注校园新人、新事、新风貌;二、多关注有关学校教师、学生民生的事件;三、关注具有时代特征的群体和大学生思想形态。“校园记者们也可以多多留心这些方面,写得好的话向我们投稿也是没有问题的。”沈大雷建议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