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综合报道> 经济系落实2013届毕业生校外实习抽查工作
经济系落实2013届毕业生校外实习抽查工作
时间:2013-04-11   来源:经济系   作者:胡忠永    点击:3436次   编辑:薛青(党群工作部)

毕业实习是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必要阶段。为进一步加强我系实习工作管理,提高实习质量,2013325-28日,在经济系系主任助理陈雯的带领下,毕业班辅导员和各专业老师代表对2013届毕业生进行全面跟踪检查,通过单位走访、座谈会等形式全面掌握实习生的实习情况及思想动态。同时,认真听取实习单位对于实习环节的意见和专业人才需求状况,并探讨扩大合作范围,为相关专业建设实习、就业基地。

抽查期间,同学们向抽查老师介绍了自己这段时间的实习情况。当被问到在企业实习最大的感受时,最多的回答是在企业的生活不像在学校,需要应对诸多方面,诸如专业知识、工作分工、人际关系等,在企业要学会做人,学会沟通的技巧,以此为基石,才能处理好事情。在海门中医院实习的施乐同学体会到,做事要主动、热情,健康的心态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基础,在苏州中曼日化有限公司实习的宋丹同学深有体会地说:“要学会独立思考,要具有强烈责任感”,在无锡中国农业银行硕放支行实习的费曦同学说:“在工作中要有信心,不要退缩!。”

从抽查结果看,大部分学生实习任务饱满、出勤情况良好,都能做到严格遵守企业规章制度,按时上下班;学生实习的积极性总体上比较高;学习能力较好,能较好的融入团队中。同学们踏实的心态、务实的作风也得到了所在单位的好评。为此,已经有多名学生被实习单位相中,签署了劳动就业协议。

实习单位热情接待了走访老师,并充分肯定了我系对学生实习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座谈期间,实习单位的相应领导对校企合作共建实习基地、企业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期望等问题都作了积极回答。很多企业也给我们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例如适当增加一些企业的职能证书培训;提前让学生接触应用化程度较高的操作程序和软件;期望大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一定要注重实践动手能力的锻炼,培养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等。这些建议无疑对于我们今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有着重大的帮助和方向性指导。

通过这次广泛深入的实习检查,可以清晰感觉到学生心态的调整、观念的变化、心智的成熟、信心的增强、视野的开阔等等。同时在检查中也看到一些问题,例如学生实习的目标不够明确,学生专业技能与实际应用没有很好的结合,企业类型不同引发的人才需求倾向不同等问题。这有助于我系为人才培养计划的修订提供第一手的市场调查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