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综合报道> 《金陵瞭望》资深记者钱璐来我院培训
《金陵瞭望》资深记者钱璐来我院培训
时间:2014-12-03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1923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11月27日晚,《金陵瞭望》资深记者钱璐在德馨楼201会议室给我院学生带来一场新闻采访与写作的培训。天降大雨,却丝毫没有影响同学们的热情。       

     新闻业由最原始的铅与火的排版系统不断更新至现在的大数据新媒体,各种新闻随着信息化的发展越来越多,新闻的真实性一直成为记者们的敏感话题,钱璐通过郑板桥的一首诗 “谁家女多娇,何故落小桥。青丝随浪转,粉面泛波涛。”向同学们诠释了新闻的基本特性:即新闻拒绝想象。新闻可以提出问题,并非一定要解答。新闻更注重通过对事件的传达,对社会群众进行引导,引领社会新风尚。“长篇通讯是新闻,而非文学。”钱璐以《伟大的战士邱少云》一文为例,告诉同学们,“当你认为可以,被采访者本人未必认为可以。”借此说明,记者的个人情感与想象是不能掺杂在新闻的采访与写作中的,报道的每字每句都要有凭有据。

     真实性和时效性从来都是新闻的翅膀,是有效体现新闻价值的基石。培训渐近尾声,钱璐向同学们提出,当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碰撞愈演愈烈,“角度创新”与“视觉新闻”是摆脱“新闻宣传生硬”的必然趋势。向社会及时传播信息是一个记者的职责,创新的基础必然是事件本身,而非个人主观臆断,我们更要学会利用新科技,新媒体,把文字的正能量传播的更强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