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综合报道> 南航金城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第一次集中学习
南航金城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第一次集中学习
时间:2020-10-26   来源:本站   作者:jcdx   点击:3202次   编辑:jcdx

10月22日下午14:00,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在德馨楼201会议室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下简称《讲义》)第一次集中学习,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处全体工作人员、全体辅导员参加此次学习。


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吴科颖首先介绍了《讲义》编写的背景,她讲到《讲义》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主动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求学生工作部全员全系统全覆盖开展深入的学习实践。同时,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政教师,要严格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相关要求,在学懂弄通讲义的基础上,开展好《形势与政策》课。


吴科颖介绍讲义学习背景

随后,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吴科颖、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书记石星星、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汪芳、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袁洋分别领学了《讲义》的相关内容。学生工作部部长吴科颖在会上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五位一体”等重大战略方针,同时结合辅导员具体工作案例,要求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善用理论指导实践。石星星结合思政教育“1+3”文件精神、袁洋结合自身思政课上课经验、汪芳结合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经验分别开展领学工作。


吴科颖等领学讲义

最后,吴科颖在第一次集中学习总结中表示,希望与全体思政教育教师一起,保持终身学习的工作习惯,抓好集中学习的机会,提高学习效率,在工作中扎实推动《讲义》的学习和使用全覆盖,不断提升思政工作能力。后期,党委学生工作部将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分别从学生工作队伍、思政课程、共青团三个学习模块统一开展后续的集中学习、专题讨论、备课、授课、集中考核等。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

会后,参会老师纷纷表示集中学习很有必要,学习感受颇多。国际商学院辅导员徐星慧谈到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她深刻感到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身肩重任。青年学生的价值取向决定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我们必须加强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做到以德树人,言传身教,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辅导员魏凡讲到通过学习,她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的教育现状始终有着清醒的认识、对中国教育布局有着全局发展意识、对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发展目标有着明确的着手点。在新时代教育改革与发展实际与理想之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发展要遵循社会发展规律、遵循学生发展规律。在教育的整体布局上强调可行性与科学性,展现了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做事的基本精神。作为高校思想政治队伍中的一员,我们必须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素养,在明道的基础上授道,做到以德树人,言传身教,从历史的和现实的经验中汲取精华,助力学生成为“有事业抱负、有敬业精神、有职业素养、有专业品质”的南航金城学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袁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既根植于中华民族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鲜明特征。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师,我们要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将讲义精神融于心、践于行,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将立德树人贯穿到学校教育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培养全面发展的南航金城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