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综合报道> 勇担重任,笃定前行——机自资深老教师站好“云端讲台”
勇担重任,笃定前行——机自资深老教师站好“云端讲台”
时间:2020-03-13   来源:本站   作者:jcdx   点击:2427次   编辑:jcdx

新冠肺炎疫情虽给高校开学按下了“暂停键”,但“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的要求,让高校在“云端”迎来开学季。老师们的教学不再是坚守好三尺讲台,而是将当好“主播”为己任,让师生相聚“云课堂”,让新课学习“不掉线”。

    面对线下授课到线上教学的转变,教师们不得不掌握新的技能来应对教学工作,不仅仅是年轻教师,更是给较为年长的资深教师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面对“云课堂”这样的新型上课模式,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较为年长的资生教师们尽管对网络化的操作没有年轻教师上手快,但是他们兢兢业业、认真对待,掌握了新技术,运用好各类平台,出色玩转线上教学。

 

黄树军老师

以生为本,探索网课新模式

    黄树军老师是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特聘教授,本学期承担了3门课程的教学内容。网课对于习惯了传统课程教学的黄老师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但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他严谨治学,探索网课教学模式,开展好线上教学工作。为提高学生听课质量,提升学生自学能力,黄老师精心组织课程内容,利用好网络平台,系统安排学生预习、教师精讲和学生作业各个环节,让学生认真做到“课前预习、课中解惑、课后巩固”,让线上教学也达到线下授课的效果。为了让学生进一步掌握课程重点,除了正常线上授课,黄树军老师还专门设立了《ARM控制器实用技术》周六答疑辅导课,利用QQ群针对课程内容及专业前沿技术进行线上交流讨论。

 

芦书荣老师

寓教于乐,玩转网络云课堂

    本学期芦书荣老师承担了学院机械电子专业、车辆工程专业的《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教学,以及机械电子专业的《工程材料学》的课程教学任务。一个专业上百人,要完成线上教学,任务重、时间紧。为了把握好云课堂,掌控课程进度,芦书荣老师从备课开始,改进教学课件,减少文字叙述,增加工程应用的动画与视频,强化工程实际的应用性和趣味性,让知识点简单易懂。课上,将知识点死板讲述转变为积极引导,让学生开动脑筋,主动参与到授课中,并用加分抢答方式调动学生听课的积极性。课下,做好课程作业线上批阅,重点习题课堂讲评,并将下次课的课件与学习内容发至群文件,让学生提前做好预习。芦老师课前精心备课、课中幽默讲学,寓教于乐、寓学于趣,让授课的学生轻松掌握课程重点。

 

缪亚芹老师

迎接挑战,电子“小白”变身网课“主播”

    缪亚芹老师本学期承担了《汽车标准与法规》、《液压与气动技术》等课程教学。对于缪老师而言,第一次接触网课,一切都是陌生的。作为电子“小白”的缪老师,结合云课堂的特点,从学习扫描教材开始,调整教学计划,上传教学课件,引导学生利用网络做好课前预习。同时,缪老师还逐步掌握了直播教学,变身网课“主播”,利用直播平台与学生互动,采用QQ屏幕分享的方式为学生答疑解惑,让线上教学达到了线下授课的效果。课后,缪老师还利用QQ作业功能,每节课都布置一些小作业帮助学生理解所学内容,同时还布置了几篇大作业,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自主学习最新的汽车标准与法规。因为线上教学,让缪亚芹老师从一个电子产品小白逐步成长变身网课“主播”,从开始对网络授课的诚惶诚恐到现在的从容应对,云课堂让缪老师和学生走的更近了。

 

结语

    疫情的突然袭来,让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学子们实现了“在家上学”的独特体验。从线上到线下,授课方式改变了,但却改变不了扎实的教学质量。不管是青年教师,还是资深教师,每一堂课都是经过他们数次调试、比对、试讲、录播和备案,只为给学院学子呈现出和线下一样的教学效果,这离不开每位教师的辛苦付出。在此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教师们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