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综合报道> 教学科研处举办“教师课堂身体语言的解读与美化”讲座
教学科研处举办“教师课堂身体语言的解读与美化”讲座
时间:2018-11-30   来源:本站   作者:教学科研处   点击:3650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的基本能力素养,提高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水平,11月29日下午,由教学科研处主办的教师基本素养能力培训在德馨楼201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特邀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沈阳担任主讲嘉宾,来自我校6个学院(部)4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教师课堂身体语言的解读与美化”,讲座由教学科研处处长蒋卫主持。

讲座在暖意融融的气氛中开始,沈老师首先分析了怎样通过课堂学生的身体语言,如何解读学生的身体语言传达的各种“潜在”信息学生学习“思维”。在充分了解学生课堂的身体信息后,老师可通过目光和面部表情的控制和正面、鼓励的身体动作等进行情绪、氛围的建设管理,向学生传递“重视学生、重视教学”的积极信息,缓解学生紧张情绪,“刺激”学生有兴趣进一步倾听并探求答案,让学生更愿意参与课堂学习,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另外,沈老师探讨了身体语言对于教师人物设定的影响,老师们可以通过服饰搭配、姿态行为、情绪导控、互动策略等有效的身体语言实现各种设定,以使老师作出即时、有效的反馈,加强课堂互动和沟通引导。最后,沈老师与在场老师积极互动,教授老师们一些简单的肢体动作,现场气氛热烈,互动效果好。

沈老师讲座语言幽默风趣,声音美妙,身体语言丰富,参加活动的老师们都沉浸在“身体语言”的课堂情境中,掌握了如何通过身体语言去了解学生“潜台词”以加强课堂互动,如何管理身体语言以有效掌控课堂,从而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和质量。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