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实验中心> 电机学课设
电机学课设

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电机学课设                                         课程编号:10900069                         

英文名称:Course Design of the electrical machinery                  学时:1 学分:1

主要内容:本课程设计是电机学课程的另一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系统地、全面地综合应用已学过的电机学基本理论。电机学课程设计是一门专业设计实践课,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的一个重要学习环节。通过本课程学习,掌握发电机、原动机、电机调速的选择与设计;通过设计使学生掌握不同励磁方式:并励、串励和复励对电机性能的影响。通过设计,提高分析、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正确设计观点。

先修课程:大学物理、电路、电磁场、电机学实验

适用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基本情况                                      开课系()    实验中心

课程名称

电机学课设

课程编号

10900069

英文名称

Course Design of the electrical machinery

适用专业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总学时

1

理论学时

0

总学分

1

实验学时

1

考核方式

考查

平时成绩比例

100%

考试成绩比例

实验操作与课设总结

(注明考查方式)

教材

(作者、教材名称、出版社)

张明霞 顾亭亭 电机学实验指导》 海洋出版社

课程性质

必修

先修课程

大学物理、电路、电磁场、 电机学实验

教学目的

电机学课程设计是一门专业设计实践课,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的一个重要学习环节。通过本课程学习,掌握发电机、原动机、电机调速的选择与设计;通过设计使学生掌握不同励磁方式:并励、串励和复励对电机性能的影响。通过设计,提高分析、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正确设计观点。

实验项目与主要内容

实验项目

学时

主要内容及要求

实验类型

200V直流电源设计

1

一、课程的性质、教学目的和要求

(一)课程性质和目的

本课程设计是电机学课程的另一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系统地、全面地综合应用已学过的电机学基本理论。电机学课程设计是一门专业设计实践课,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的一个重要学习环节。通过本课程学习,掌握发电机、原动机、电机调速的选择与设计;通过设计使学生掌握不同励磁方式:并励、串励和复励对电机性能的影响。通过设计,提高分析、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正确设计观点。

(二)教学方法

  要求学生掌握发电机的工作原理、掌握不同励磁方式下直流发电机外特性;掌握电动机的工作原理、掌握直流电动机外特性;掌握电机的调速方法。熟练掌握系统的设计、计算方法。按照所设计的电路进行搭接电路。并进行调试达到所设计的技术指标要求。学生在实验室完成调试,要求再规定时间内写出课程设计报告。教学方法以实验指导为主。

(三)教学安排

二人一组

二、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一)课程内容

设计题目:200V直流电源设计

(二)学时分配

  课程设计总的实施教学时间为1周,其中基础知识,课设要求等授课2学时。查阅资料、电路设计、搭接线路、调试、验收占13学时。撰写课程设计报告:4学时。

三、成绩

  成绩评定方法:课程设计成绩按照百分制分数提交。

  成绩构成:由故障排除、操作、问题回答、报告等几部分构成。

综合设计

执笔人: 张明霞                            审订人: 王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