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实验中心> 电子线路课程设计
电子线路课程设计

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电子线路课程设计                                   课程编号:10140339               

英文名称:Course Design of Electronic Circuits                      学时:1 学分:1 

主要内容:本课程设计是电子线路课程的另一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系统地、全面地综合应用已学过的电子线路基本理论知识。本课设的主要任务是要求学生设计一个频率/电压变换器,要求学生根据性能指标要求,设计电路中的元器件参数,在面包板上搭接电路、调试电路,实现相应的性能指标要求,撰写课程设计报告。该课程还安排考试环节,以考察学生对整个课程设计有关的知识点掌握程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进一步提高学生组装、调试模拟电路及应用仪器设备的职业技能,强化学生自主分析综合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要求学生总结并分析设计与实际测量的误差及解决方法。

先修课程:大学物理、高等数学、电子线路

适用专业:信息工程

 

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基本情况                                      开课系()    实验中心

课程名称

电子线路课程设计

课程编号

10140339

英文名称

Course Design of Electronic Circuits

适用专业

1:信息工程

总学时

1

理论学时

0

总学分

1

实验学时

1

考核方式

考查

平时成绩比例

70%

考试成绩比例

30%

实验操作与课设总结

笔试+课设报告

教材

(作者、教材名称、出版社)

王素青等 ,《电子线路实验与课程设计》   自编讲义

课程性质

必修

先修课程

大学物理、高等数学、电子线路

教学目的

通过本课程学习,掌握模拟电子线路技术的系统设计以及工艺设计方法;进一步提高学生组装、调试模拟电子线路及应用仪器设备的职业技能,强化学生自主分析和综合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着重训练学生的独立工作的能力和团队的协作精神,要求学生总结并分析设计与实际测量的误差及解决方法。

实验项目与主要内容

实验项目

学时

主要内容及要求

实验类型

频率/电压变换器

1

一、课程的性质、教学目的和要求

(一)课程性质和目的

   本课程设计是电子线路课程的另一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系统地、全面地综合应用已学过的模拟电子线路基本理论。通过本课程学习,掌握模拟电子线路的系统设计以及工艺设计的方法;进一步提高学生组装、调试模拟电子线路及应用仪器设备的职业技能,强化学生自主分析和综合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着重训练学生的独立工作的能力和团队的协作精神,要求学生总结并分析设计与实际测量的误差及解决方法。

(二)教学方法

要求学生熟悉系统的框图及可实现的功能、技术指标,熟练掌握系统的设计、计算方法。按照所设计的电路能熟练安装电路,要求美观。并进行调试达到所设计的技术指标要求。在实验室制做、调试、验收结束后,安排考试环节,主要考查学生对课程设计内容的知识点掌握程度,课程结束后要求学生撰写一份课程设计报告。教学方法以实验指导为主。

(三)教学安排

    二人一组

二、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一)课程内容

设计题目:频率/电压变换器

(二)学时分配

    课程设计总的实施教学时间为1周,其中基础知识,课设要求等授课2学时。查阅资料、电路设计、安装、调试、验收占13学时。撰写课程设计报告:4学时。

三、成绩构成

    成绩评定方法:课程设计成绩按照百分制提交。

    成绩构成:由电路图设计、功能实现、电路安装、考试、报告等几部分构成。

综合设计

执笔人:王素青                            审订人: 王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