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实验中心> 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
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
时间:2015-06-24   来源:本站   作者:shiyan   点击:2591次   编辑:shiyan
一、 概况
  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现有面积120平方米(1间),面向我院信息工程系、自动化系、车辆工程系共3个系部的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与自动化、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工程等8个电类专业约700名学生开设四门独立设课的实验与实践课程:《数字电路实验》(16学时)、《数字电子技术实验》(16学时)、《数字电路课程设计》(1周)、《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设计》(1周)。
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配备直流稳压电源40套、信号发生器40套、示波器40套、计算机40套、面包板40套,可以为1个自然班40名学生开设实验。实验室还配有Multisim仿真软件,多媒体教学设备等教学资源。
二、 教学特点
  数字电子技术实验项目在内容安排上采取由浅入深,由分离到综合的积木式方案,按照实验要求不同和难易程度建立“基础性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创新性实验”的三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在实验方法、实验手段上以基本逻辑电路为主,力求掌握基本数字电路的应用,同时也引入先进的EDA技术,既有硬件实验,又有仿真实验,将硬件和软件密切结合,培养学生的电路设计调试能力和创新意识。
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的项目采用多样化,根据学生的不同专业要求和特点选择不同项目,要求学生根据课题的要求独立进行方案论证、设计、制作及调试,最终实现具有一定功能的电子系统。
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实行一人一组,要求学生自己设计电路,自拟实验步骤,在面包板上独立搭建、调试电路,旨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独立设计及调试电路的能力。
三、 主要实验项目:

实验项目

实验目的

集成门电路逻辑功能测试

掌握常用仪器的使用方法;掌握数字逻辑门电路的功能及测试方法;熟悉集成芯片的特点、使用规则和方法。

组合逻辑电路的设计

掌握用小规模集成芯片实现组合逻辑电路的方法;掌握组合逻辑电路的设计方法与调试技巧。

数据选择器、译码器及其应用

掌握用中规模器件设计组合电路的一般方法;熟悉数据选择器和译码器的逻辑功能及使用方法;能运用数据选择器和译码器实现各种电路。

集成触发器的功能测试

掌握基本RSJKD触发器的逻辑功能与使用方法;掌握不同触发器之间的相互转换方法;熟悉不同触发器的特点。

计数、译码与显示

掌握中规模集成计数器的逻辑功能及使用方法;掌握中规模集成计数器的变模、译码器、显示器的工作原理及使用方法。

Multisim软件仿真数字电路

学习Multisim仿真软件的使用;掌握Multisim软件仿真数字电路的方法。

数字电路实验考查

考查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及实验的操作技能;对数字电路实验中常用仪器的使用;对实验方案、步骤的自主设计能力及数据的记录、整理、分析研究能力;在实验调试及故障排除过程中,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