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实验中心> 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
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
时间:2015-06-24   来源:本站   作者:shiyan   点击:2678次   编辑:shiyan

一、 概况

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现有面积240平方米(2间),面向我院信息工程系、自动化系、民用航空系、车辆工程系共4个系部的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与自动化、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工程等8个电类专业约800名学生开设六门独立设课的实验与实践课程:《模拟电子技术实验》(16学时)、《电子线路实验》(16学时)、《电路与电子学实验》(24学时)、《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设计》(1周)、《电子线路课程设计》(1周)、《电路与电子学课程设计》(1周)。

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共有实验仪器设备80组(套),每组配备直流稳压电源、信号发生器、示波器、交流毫伏表、半导体管特性图示仪、数字万用表、面包板等,可以同时为2个自然班80名学生开设实验,每间实验室均配有多媒体教学设备。

二、 教学特点

模拟电子技术实验项目在内容安排上采取由浅入深,由独立到综合,由基础到综合设计再到创新。在内容上强调系统性、综合性,围绕系统电路功能的实现及电路性能指标来选择单元实验电路及电路中元件参数;在实验方法、实验手段上,引入先进的EDA技术,既有硬件实验,又有仿真实验,能够很好的培养学生的电路设计调试能力和和创新意识。

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的项目采用项目多样化和性能指标要求多样化,要求学生根据相应的项目和性能指标要求独立进行方案论证、设计、制作及调试,最终实现满足性能指标要求的系统。

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实行一人一组,要求学生自己根据电路性能指标设计电路及电路中元件参数,独立在面包板上搭建电路并进行电路调试,最终记录实验数据及波形。旨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独立设计及调试电路及实践操作的能力。

三、 主要实验项目:

实验项目

实验目的

晶体管参数测试

了解半导体管特性图示仪的基本原理;掌握图示仪的基本使用方法;学会用图示仪对二极管、三极管的一些参数进行测量。

单级晶体管共射放大电路

掌握单级共射放大电路的设计方法;掌握放大电路静态工作点的测量和调试方法;掌握放大电路的主要性能指标参数的测量方法。

模拟运算电路

加深对集成运算放大器的工作原理和基本特性的理解;掌握模拟运算电路的设计方法及调试技巧;了解集成运算放大器的使用方法。

电压比较器

掌握单限比较器和滞回比较器的设计、测量和调整方法;掌握电压比较器的测量方法。

555定时器及其应用

掌握555定时器的内部结构及其工作原理;掌握用555定时器构成单稳态触发器、多谐振荡器和施密特触发器的设计方法;熟悉555集成定时器的典型应用。

Multisim软件仿真负反馈放大电路

掌握用Multisim仿真软件对负反馈放大电路进行分析;掌握负反馈放大电路的测试方法;研究负反馈对放大电路性能的影响。

波形发生器

了解波形发生器的组成和工作原理;掌握波形发生器的基本设计方法;掌握波形发生器的参数指标、调试和测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