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实验中心> 电子实验室简介
电子实验室简介
时间:2015-06-24   来源:本站   作者:shiyan   点击:2557次   编辑:shiyan

电子实验室始建于2006年,经过后期的硬件和软件建设已初具规模。电子实验室是电子类实验课程和实践课程的重要教学基地。电子实验室现有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1间,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2间,信号与系统实验室1间,电子实习实践基地1间,创新实验室1间,实验室现有面积共约900多平方米,共有800余台套高质量的、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

电子实验室主要承担我院信息工程系、自动化系、民用航空系、车辆工程系共4个系部的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与自动化、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工程等9个电类专业约79个班次约1700学时的教学任务。电子实验室针对不同专业学生,现开设《数字电子技术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电路与电子学实验》、《信号与系统实验》、《教学实践》等多门实验课程及课程设计等。

电子实验室的实验教学采用因材施教分层次进行,由浅入深,先易后难,由独立到综合,由验证到设计再到创新。按照实验要求不同和难易程度建立“基础性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创新性实验”的三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将先进的EDA技术运用到实验项目中,既有硬件实验,又有软件实验,将硬件和软件密切结合,培养学生的电路设计调试能力和创新意识。为了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所有硬件实验和课程设计均采用在面包板上搭建电路的方式来完成,给学生提供自主设计及调试电路的机会。为了充分发挥实验室的资源和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实验室对学生实行定期开放,采用以班级和个人两种预约方式进行。

创新实验室里还配有数字存储示波器、数字集成电路测试仪、模拟集成电路测试仪、失真度测试仪、逻辑分析仪等先进的仪器设备,为优秀学生和教师提供了学习、创新和科研的硬件平台。学生各项创新活动实行自主申请、独立研究、教师指导的运行机制。近几年,创新实验室的多项作品在学院以及江苏省多项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为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硬件平台。

电子实验室采用“基本技能培养与创新能力培养并重、课内教学与课外教学并重”的教学模式,贯彻我院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