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招生问答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招生问答
时间:2022-05-03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4227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1)这个专业学什么?

  答: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以机械设计、制造方法为基础,结合计算机软、硬件及自动化应用能力,使学生系统掌握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先进制造技术、电子信息与计算机应用等基础理论和方法,能承担各类机电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试验和开发工作。

  (2)出来以后能干什么?

  答:1)能从事制造过程智能化、智能制造系统架构、智能生产执行系统、智能工厂规划、智能设备研发、工业大数据采集系统的关键技术研发和生产管理工作。

  2)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研发(如可穿戴设备、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智能汽车等)、工程设计、工艺过程设计、生产管理与调度、故障诊断等关键技术研发和生产管理工作。

  (3)这个专业就业怎么样?
  答: 机械电子工程是将机械学、电子学、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等有机融合而形成的一门综合性学科,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交通、电力、冶金、化工、建材等各领域机电一体化设备及生产自动化过程。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工业发展的速度飞快,特别是近几年来制造业的迅猛崛起,使得机电方面的人才缺口大幅攀升,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区域现代化机械制造业方面表现尤为急切。

目前学校与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南京马波斯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南京金城集团、南京晨光集团、南京地下铁道有限公司、东航江苏有限公司等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毕业生可到相关单位实习就业。

  (4)与相应专业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答:本专业将机械工程、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结合在一起。机器人即一个典型的机电一体化产品,机械工程侧重于研究机器人各个部件生产出来的全过程,自动化侧重于研究机器人的运动控制,计算机科学侧重于研究机器人与外部的信息处理,机械电子工程将三者糅合在一起,产生协同工作的效果。

  报考理由:

  (1)国家大力支持。工业4.0”作为一个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划时代的工业技术革命,已经席卷全球,以机械技术、微电子技术的有机结合为主体的机械电子工程作为工业4.0”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受到国家大力支持。

  (2)社会需求广泛。人力资源成本的提高促使企业向工业自动化进行转变。在这种形势下,集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为一体的机械电子工程人才的需求很大,本科以上的高级人才更是供不应求。

  (3)注重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在学生的日常学习中,鼓励并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导师负责制为抓手,建成多个专业类学生创新工作室。2018-2021年,在RoboMaster全国机器人赛、江苏省机器人赛等多项国家级省级竞赛中获得多项冠亚军及一等奖,多位同学在教师指导下完成多项大学生创新项目,其中省级8项,并在权威期刊发表多篇科研论文,申请并获批多项专利。

  (4)依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专家为学科带头人,师资力量强大。

  (5)专业灵活多变。机械电子工程将多学科融合在一起,可根据自身规划,向不同的方向发展。

  (6)本校的这个专业的招生计划比较充裕,根据往年的录取情况,要想上这个专业,相比其他学校,本校的录取几率可能性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