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学院要闻> 【专题报道】“小金橙”成留守儿童的圆梦大使 南航金城学子用创业滋养公益
【专题报道】“小金橙”成留守儿童的圆梦大使 南航金城学子用创业滋养公益
时间:2016-06-15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2778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的“小金橙益+”一举拿下金奖,成为本次大赛上获得公益创业类金奖的唯一一所独立学院。

   “小金橙益+”公益创业项目是以留守儿童、残障儿童、农民工子弟为主体的弱势儿童为帮扶主体的公益性创业项目。项目旨在号召更多的人投身志愿服务,关爱弱势儿童,帮助他们实现梦想,健康成长。通过小金橙校园特有文化产品的打造推广与销售,助推小金橙弱势儿童志愿服务项目的进一步发展,从精神和物质层面帮扶弱势儿童。从南航金城学院“小金橙弱势儿童关爱服务团”成立到今天,可爱活泼的小金橙已经成为不少弱势儿童心中的圆梦天使,而团队注册志愿者已经多达2358名。

    萌萌的卡通小金橙形象,承载着南航金城学院师生学子对留守儿童、残障儿童、农民工子弟等弱势儿童的关爱与祝福。每次看到小金橙,孩子们都会问:“小金橙哥哥来了,能帮我实现梦想么?”

    小金橙卡通形象是南航金城学院学生自己设计打造的学院“形象代言人”,鲜亮的颜色、可爱的造型,充满青春、阳光的形象,让小金橙成为95后大学生心目中的校园偶像。

        “小金橙”让留守儿童笑开了花

    今年大三的孙祥国是南航金城学院志愿者团队的负责人,“小金橙益+”的其他成员都习惯喊他“国哥”。国哥一直参与学院关爱留守儿童的项目。他告诉记者,对于留守儿童来说,偶然的一次关爱,反而容易成为伤害,很有可能下次活动中,留守儿童见到的不是上次见到的那个大哥哥大姐姐。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孩子与志愿者之间的这种安全依赖,不会因为志愿者毕业而中断,这成了团队一直思考的问题。

   让“小金橙”成为孩子们的圆梦天使?!这个想法一提出,立即得到了志愿者团队的赞同。孙祥国说,他还记得一次在给留守儿童上手工课,因为人手不够,没有顾及到教室最边上的小女孩。小女孩不高兴了,怎么哄都不行。志愿者深知留守孩子最怕被忽视,所以决定无论如何也要让她开心起来。于是耐心地教她手工,又教她画“小金橙”表情包,与她拉家常……一直埋头不语的她看到“小金橙”表情包,脸上才渐渐露出了笑容。之后的志愿服务课程中,小女孩主动和志愿者打招呼,还给了志愿者一颗榴莲糖,后来她很粘志愿者。队友们都说从那以后,小女孩变得开朗起来,最后一天的时候,她还专门将自己画的“小金橙”表情包展示给大家看,小金橙是那样的可爱。这段经历,让孙祥国他们意识到,萌哒哒的“小金橙”更容易赢得孩子们的亲近。

    第二个启发,则是在志愿者们在玄武区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志愿服务时。因为课业负担,每次前往学校进行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肯定会有所变动。所以,学校里的孩子们每次见到陌生的哥哥姐姐都有一个抗拒期和适应期。但是后来,他们每次看到穿戴着小金橙玩偶服的志愿者时,都会露出开心的笑容,并指着说:“小橙子来了!”不管这套玩偶服下是谁的面容,但在孩子们眼里,他或她就是那个最初的小金橙。即使志愿者们一批批的毕业,但在孩子心目中,小金橙会一直都在。这对没有安全感的留守儿童或弱势孩子来说,是一种长情的陪伴!

    

          公益心下不忘探索创业运作模式

    由于项目核心工作室在设计商业运作平台时,“小金橙益+”公益创业团队将其分为公益模块与商业模块分别打造,并设计了多种公益实施途径。所以,为了更好地配合项目商业运作模式的打造,项目核心工作室采取了项目部制定的组织结构,以特色项目部、市场部、财务部、志愿者管理部为主,更为高效地对公益模块及商业模块进行设计与整合,保证项目的运作与实施。

每年,都有很多大学生团队走进留守儿童的校园去支教。但是一时的关注,对于这些留守儿童来说,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长久且科学的关爱才是对留守儿童最好的帮助。为了更好地考虑公益的纯粹性,小金橙益+团队通过对留守儿童以及相关老师的问卷调查,分析留守儿童等弱势儿童的需求,并就需求开发设计出了一套具有“小金橙”特色的服务体系。该套服务体系分为常规性和特色性两部分服务。通过两方面的服务相结合,更有效的解决留守儿童等弱势儿童的相关问题。

    每个具有公益性质的项目都需要资金的支持,费用从哪里来?考虑到校园文化创意产品因其特有的校园文化、校园创意被学生消费者所喜爱与推崇,因而产生的校园文化创意产品市场也在逐步扩大。小金橙是南航金城校园里独立自主设计的校园文化形象,依托该形象,开发出系列特色产品,初期在校园内进行销售,后期品牌不断扩大,市场面向人群也不断扩大,运用新颖的营销方式,并借助小金橙弱势儿童关爱项目进行“小金橙益+”品牌的树立,进而带动消费,再回归公益服务。

        从初次相识到一家人的感觉

孙祥国、赵文志、兰宇萌、徐鋆、史韵烨、潘益焕、竺园,在经历了学校的两轮面试后,成为了“小金橙益+”公益团队的初始成员。董佳琳原来是学院另一个创业团队的成员,但因为项目目标不明确,团队中途解散,她很幸运地成为了这个金牌团队的最后入选者。

团队成员都说,他们一路走来,不是那么容易。虽然在实践中已经摸索出了一些经验,但是现实是变化的,要调整适应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对于尚在校园的大学生来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于是,他们一方面总结已有的经验,另一方面,寻求进一步完善的思路和发展。 

4万字的创业计划书,被指导老师们一次次地推翻。在创业园的办公室里,团队的同学们通宵达旦的熬夜。他们希望,能站到省赛的舞台上,得到专家的建议,让项目走得更好更远,“毕竟,那么多的留守儿童,需要我们关注。”孙祥国告诉记者。

获奖归来,团队成员来说,这大半年都是一次难得经历。人生难得有几次这样的拼搏?团队里有3个男生,赵文志、兰宇萌、国哥,被女生们称作中央空调。特别贴心,把团队的女生们照顾得无微不至,熬夜晚了,给准备宵夜;有时候要改稿件,到宾馆租个小房间,8个人挤在10平方米的空间里改东西。困了,床给女生们,男生们就着沙发睡一会。

         金奖团队背后的“超级后援”

除此之外,一个团队的背后总有默默付出指导老师们:学院团委副书记许云云老师、创业园办公室主任霍小康老师、管理系李国彦老师,平日里站在三尺讲台的他们,在这个团队学生的眼中却也是最好的引路者和鼓励者。

在写论文期间,老师们反复地给团队成员意见、鼓励,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人生阅历为学生解答疑惑。

许云云老师,同时也是留守儿童关爱活动2011年建立以来的直接参与者与指导老师,以及“小金橙”形象的创始人之一,帮助项目方向提供了很好的定位,他多年参与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经验让这帮大学生能更好地去针对问题提供解决方法。不仅给方法,许老师还抽出时间陪伴,“他经常陪我们到凌晨。第二天我们可以回去补觉,可许老师还得上班。”

团队里的李国彦老师为整个创业项目的运营模式,管理方法等方面提供悉心指导,家有两个孩子的她,那段时间是最不“称职”的妈妈。同学们记得,那段时间请外校老师来指导时,李国彦老师会在旁边不停地做笔记,帮助他们整理思路。而霍小康老师利用自己的各种社会资源,让团队可以获得更多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正是有了老师们的付出,这支团队才能走上“创青春”的舞台,并最终破茧成蝶。

    用创业滋养公益,用公益促进创业,再加上大学生们愿意拼搏的那股劲,这或许就是“小金橙益+”走得越来越快的关键因素吧!

              

                          颁奖现场

              

                          全体合影

              

                            答辩现场

              

                          备战的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