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学院要闻> 清明祭英烈浸透家国情怀
清明祭英烈浸透家国情怀
时间:2016-04-06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1803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清明时节,人们都会以祭扫这种中华民族古老而又独特的方式来慎终追远,表达对先人的“思时之敬”。

    在清明前夕,我院学子去到了烈士陵园、红色纪念馆等场所,表达对这些为国家和民族的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们的缅怀和敬仰,这无疑拓展了清明祭扫的丰富内涵,使清明这个传统节日不仅包含浓浓的血脉情亲,还有一个民族向善的道德情怀。

                                   缅怀先烈、牢记历史—自动化系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

    为缅怀先烈、牢记历史,清明节前夕,自动化系20140321班团支部来到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凭吊抗日航空烈士。

    70年前,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受到了全世界的谴责,在中华民族对日抗战期间,有许多国家的政府、团体和个人向中国人民伸出了援助之手,航空援华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他们为中国运来了飞机、航空燃料和器材,还派了空、地勤人员直接参战,给日本侵略者给予了沉重的打击。据统计,有2000多名美国航空人员,200多名苏联飞行员及2名韩国死于这场援助战争中,还有很多人负了重伤,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表达了对中国正义事业的支持。

    同学们从纪念馆入口处石阶而上,来到纪念碑广场顶层平台,向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献花,并默哀致敬。之后,大家还参观了纪念馆,深刻了解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美、苏等国空军在中国大地上联合抗击侵华日军的英勇历史。

    通过参观,同学们增强了对抗日航空历史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抗战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和谐生活需要各国人民共同维护,我们要以中外抗日航空英雄为楷模,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而努力奋斗。

向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致敬

向纪念碑献花表示敬意

同学们参观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

民用航空系开展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主题活动

 

清明将至,为了让同学们过上一个有意义的节日,民用航空系2015级机务专业组织开展了“清明踏青,铭记历史,居安思危,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主题活动。

327日,两个班的同学们携带着鲜花,怀着敬意前往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矗立着的一座座记载惨痛历史的雕塑震撼着大家。馆内播放的历史影片和展示的资料给同学们讲述了一段又一段同胞们悲壮的经历和惨绝人寰的故事,这无疑让同学们在反思当下的和平来之不易的时候,更能体会到先烈们为国家为人民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换来和平的赤诚之心。

参观结束之后,机务一班和二班各自派出了自己的学生代表,表达自己的参观感想和对先烈们的追悼,随即在主持人的引领下,同学们通过献鲜花的方式,把自己心中对同胞们的追思升华。

在活动的结尾,同学们一起跟随着主持人,高高举起自己的右拳,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高声宣下了“居安思危,振兴中华”的誓言!

本次活动通过让同学们重温历史、了解历史,从而增强了同学的爱国主义精神,提醒同学们时刻勿忘国耻,强化民族自尊、自立、自强意识,努力学习,振兴中华。同时也增强班级的的感染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同学们手握右拳,举行庄严的宣誓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