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学院要闻> 学风建设,我们在行动
学风建设,我们在行动
时间:2016-03-31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2045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学风建设一直以来都是学院十分重视、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本学期开学以来,各教学单位对学风建设更是加大力度,创新工作,从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渠道切入,力求让学风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机电工程系学生玩转“翻转课堂”

阳春三月,机电工程系迎来了独特且有意义的学风建设月,大一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机械电子专业的同学们开展了“翻转课堂”活动,同学们反响热烈。

翻转课堂,是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结合系部的全民讲堂,将学生的课余时间充分利用起来。每班自行分成几个小组,每天由一个小组派出一名学生利用晚自习最后的十到二十分钟,在讲台上向班级同学进行相应的讲述。演讲内容不限,可以是对当天所学内容的归纳与总结,也可以是学习心得、励志小故事、心灵鸡汤等。

在活动中,三个专业的同学们各显神通,他们给“翻转课堂”注入了丰富内容,让同学们纷纷敞开心扉,深入交流。工业设计专业两个班以主讲人与同学互动的方式,畅谈大学生活、深入探讨对班级建设的看法、未来的梦想等。产品设计专业的同学们开展了一期关于备考四级的讲堂,邀请顺利通过四级的同学传授学习英语的方法以及如何应对四级等。机械电子一班通过“翻转课堂”活动,对线性代数这门学科所学知识进行复习与总结。二班就“一个人的旅行”展开话题讨论,同时还给同学们指出了“大学生应如何独立”的方法。

翻转课堂的推广,是为了给每位同学一次上台演讲、锻炼自我的机会,既能增强大家的勇气与信心,结合专业特色来提高表达能力,又可以通过主题演讲、学习辅导交流等形式,帮助同学有效地传达自己的想法,促进班级同学之间的交流,增强班级凝聚力。

         

                                “翻转课堂”教学现场

  信息工程系学风建设月活动

信息工程系为加强学风建设,增强学生的学习氛围,将学习有条理、有计划、有目标、有高度的进行,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四有”大学生,特组织了围绕“三素养,一落实”的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三素养”即指:专业素养、职业素养、学业素养;“一落实”指:落实班级信息员制度。

为了提升信息工程系学生的专业素养、职业素养、学业素养等方面的素质,特邀请了系深度合作基地南京网博计算机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和深度培育基地达内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向学生开展了“如何过好面试这一关”、《软件吞噬世界》等专题讲座。通过专业技术讲座让学生了解到当今社会IT行业发展、IT行业对大学生人才需求,从而帮助学生提高专业的认同感,找准定位,以及明确方向。

为了让学生走出宿舍走进教室,经系部讨论决定实行班级信息员制度,去年9月份即在大一新生中试点,效果良好,班级的到课率得到明显提高。新学期开始以来,辅导员多次召开班级信息员会议,了解施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逐渐完善制度。自制度实施以来,加强了系部辅导员与任课老师的沟通和交流,让任课老师感受到了辅导员对学生学习的关心和督促,有效的提高了学生的到课率,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对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深度合作基地负责人来学院做讲座

            

                           查课反馈表

   自动化系召开学风建设座谈会

自动化系在学院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之际,认真统计分析各年级、专业、班级的学分绩点,并结合统计情况,在博知楼401会议室分别召开了各年级、专业的学风建设座谈会。系党总支书记、副主任李忠豪,各班班主任、辅导员以及班级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积极反馈,不仅反思了自我的学习态度与学习方法,也向系部反映了课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并为系部课程改革提出了合理化意见与建议。通过座谈,系部对学生的学业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检查,并及时梳理反馈信息,形成横向有比较、纵向有规律的在校生学业情况分析报告。同时展开对系部学风状况的数据分析,逐步形成学风状况动态监控和分析数据库,建立科学的监控体系,不断提高学风建设宏观把握和微观指导的科学管理水平。

此外,为配合学风建设月活动,自动化系还开展了学生能力素质培养大讲堂。326日,自动化系学生能力素质培养大讲堂在博知楼401会议室举办。大讲堂以“浅谈军事知识及军队生活”为主题,并邀请了解放军理工大学军事学硕士、曾在解放军某部服役16年的翟果丰教官。翟果丰为同学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军队科普知识讲座。

          

                         座谈会现场

          

                       学生能力素质培训讲座

英语系学风建设月之“文明课堂养成记”

开学首月,许多学生还留有“开学综合症”的影子,如有逃课、旷课、迟到、上课常低头关注手机等。为进一步改善这种现状,进一步推动我校和谐校园建设,建设良好的自律与自我教育的优良学风,也为积极响应英语系系主任、党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英语系全体教师的号召,英语系分团委学生会联合英语系学生党支部共同在学风建设月举办了主题为“塑造文明课堂,培养文明习惯之文明课堂”系列活动。

本次英语系学风建设月之“文明课堂养成记”活动采取了“书面宣传、快板宣传、问卷调查、线上线下宣传”的多种活动形式、“学生、教师”的师生协作方式、及“系部宣传、学院宣传”的宣传渠道,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活动目的在于减少大学生在课堂上低头玩手机现象,保证课堂正常秩序,归还良好课堂纪律,督促在校大学生高效利用课堂,在学院内形成良好的学风,提高整体教学质量;笃实学生学风建设的基础,巩固校园文明建设,弘扬师生“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风尚。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能增强全校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查课行动       

             博学睿思 勤勉致知——经济系学风建设月查课活动

 

优良学风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为营造良好的学风,经济系组织了第二届“争双优、创三无”班级学风建设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课堂是学风之本,经济系已经开始实施集体查课制度,每天在微信平台公布各年级查课情况,使学生“认真上好每节课”成为常态。另外,系部将组织开展学习技能大赛、“让优秀成为习惯”身边的典型事迹报告会、“玩转大学”讲座、“最美课堂笔记”评比展示活动、“我是英雄”知识问答比赛等系列活动,帮助学生提高课堂质量,提升学习能力,在系内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在“争双优、创三无”学风建设月活动中,系部还将贯穿开展“学习一帮一”互助小组工作,系部微信平台也会开展优秀学生事迹展等,经济系将积极在学风建设月中发挥学生先进典型的导向作用,大力弘扬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树立可见、可信、可学的学习榜样,调动经济系学生勤奋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辅导员们进课堂

          

                        辅导员现场点名

         管理系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

为加强学风建设,管理系开展了“学风建设暨职业素质能力拓展月”,通过优良学风班级创建、教师讲课比赛等形式,有效地将学风和教风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合力,共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以学生素质能力提升计划为目标,重点打造“未来管理这训练营”“学姐学长”课堂,开展了和学生专业相关的“奇货可销”实务营销大赛等,不断提升学生素质能力。近期开展了“学风建设暨职业素质能力拓展月”启动仪式。教师讲课比赛。

管理系举办 “学姐学长课堂”之数学竞赛分享交流会,邀请蔡聪颖同学来分享经验。蔡聪颖是管理系2013级学生,曾经取得高数竞赛一等奖,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他很高兴这次有很多同学参赛,认为是大学学习的一个宝贵机会。随后,他讲述了自己备考的经验,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觉得大一的高数课堂至关重要,课堂笔记对竞赛获奖发挥着很大的作用。此外,他对大一的同学们说,在自己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多做竞赛的历年题目。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讲课水平,鼓励广大教师更好地研究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管理系举办了首届教师讲课比赛。本次大赛得到了广大教师的积极响应,从新学期开学讲课比赛的启动、准备、精心备课到正式比赛,老师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展现完美的课堂效果。他们围绕自己承担的教学内容,在教学理念、教学大纲和教案、以及教学演示(包括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多媒体运用)等方面精心准备、别出心裁。课堂上,他们或幽默风趣,或沉稳大气。生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表达,活跃的课堂气氛,注重启发式的教学方法给各位评委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悉,本次教师讲课比赛将和系部“学风建设暨职业素质能力拓展月”有机结合,不仅加强了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更加强了学风建设,实现学风和教风的联动,不断帮助学生提高专业知识学习能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更好地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管理系学风建设活动月开幕

              

                           “学姐学长”课堂开讲

                 土木工程系制定一系列活动方案促进学风建设

2016325日,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帮助同学们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更好的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土木工程系分团委在德馨楼205召开会议。

学风是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学习及精神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是学生成长的基础和前提,是凝聚在教与学中的精神动力、态度作风、方法措施,也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基石。本次大会的目的在于让大家有建立良好学风的主人公意识,将大方面的号召具体到切身行动中去,充分调动大家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出更多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才。

为了给同学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同学达到乐学、勤学、会学,土木工程系制定了一系列的活动计划,包括开展“荣耀土木”土木工程系第一届最记录评比大赛、筑基大讲堂、特色主题沙龙分享会、“抬起头来听课”土木系课堂纪律肃整系列活动等。

                 艺术系学风建设月之“学而蔚然成风”

为提高艺术系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养成良好学习行为习惯,艺术系开展了学风建设系列举措与活动。系主任召开全系大会,统一思想、整章建制。党总支书记把关制定学生考勤管理规定和学风建设奖惩措施,艺术系分团委成立学风建设纪律检查委员会,定期组织检查学生到课情况。辅导员制作了《查课记录本》,每天查课并在系学风建设宣传栏公布查课结果,每周汇总学生出勤情况并上报周报表给总支书记。系主任和总支书记每周不定期带领辅导员抽查学生到课情况。同时,系辅导员采取座谈、定期召开班会和年级会、后进学生谈话谈心、“学风建设之我思我想”等各类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形成良好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系任课老师也加强了对学生的考核考试管理,对于旷课学生,严格按照《学生手册》相关规定进行取消考试资格或者平时分的处理,通过课上课下两种方式双管齐下,艺术系学生出勤率大幅度提高。后期系里还将展开学生四六级考试、考研出国等学习指导活动,帮助学生高质量就业。

            

                      艺术系辅导员查课活动

             车辆工程系举行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优秀学风班级表彰大会

为营造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学习氛围,激励各班级积极建设优秀学风班,激发每一位同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身竞争力,2016329日晚,车辆工程系在明德楼S302教室举行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优秀学风班级表彰仪式暨经验分享活动。系主任杨正林,党总支书记、副主任杭苏强,部分专业教师及全体辅导员出席了本次大会。大会由陈丽萍主持。

活动伊始,陈丽萍介绍了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及车辆工程系优秀学风班级评比办法。然后,杭苏强上台宣读车辆工程系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优秀学风班级表彰决定,并由在场的领导和老师为获奖班级颁奖。接着,2014123220151214班作为学习榜样班级,为在场同学做了经验交流,展示了一个学风优秀的班集体应该拥有的良好风貌和努力的方向。

最后,杨正林总结发言,首先他对获奖班级表示祝贺,同时对车辆系各班级和同学提出要求,希望车辆工程系能本着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营造团结向上的学习氛围,力争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风气,将目标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打好学风建设的持久战,把我们车辆工程系建设的越来越好。

             

                           表彰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