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学院要闻> 西安交通大学王晶教授莅临我校做学术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王晶教授莅临我校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1-06-05   来源:本站   作者:jiaowuchu   点击:3070次   编辑:jiaowuchu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为进一步培养我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营造创新氛围,64日下午,我校特邀西安交通大学王晶教授在图书馆206报告厅给广大师生作了一堂精彩的学术报告。我校董事长曹忠葆、校长陈旭、副校长王萌、相关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和部分学生近4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校长陈旭主持。


陈旭首先对王晶教授莅临学校作报告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是我们应用型高校培养人才的重点方向,也是一项难点工作。近年来,学校在部分重要竞赛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和学生的努力、老师的指导分不开。他希望广大师生在今后的教学和学习过程中,不断努力,争取更大的突破。


随后,王晶教授给广大师生了做了专题报告。王晶教授报告的题目是论创新人才的培养与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解析。他首先就什么是创新,以及如何培养创新人才做了阐述,强调创新是一个实践的过程。之后,王晶教授介绍了前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基本情况,大赛近年来的新的发展情况。王晶教授以视频的形式向广大师生展示了护栏清洗机、带状缓降逃生窗帘、多功能链条采摘器、智慧药盒等创新案例,案例直观形象,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另外,王教授重点解析了第十届大赛自然+和谐的主题,列举仿动物爬行的机械、仿动物飞行的机械、仿动物水中游行的仿形机械等等。针对 怎样设计防生机械,我们设计什么两个典型问题,王教授详细介绍了仿生机械设计步骤,并举例说明我们应该设计什么,并对生态修复机械进行了分析。报告完毕后,王教授和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师生提出的疑惑,王教授都耐心细致地进行解答。


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详实,实用性、可操作性强,为我校相关专业如何在教学改革过程中融入相关竞赛的内容提供了方法和路径。希望广大师生以此为契机,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将创新的思想充分发挥,并积极投入日常学习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