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学院要闻> 学校召开2019年暑假工作研讨会
学校召开2019年暑假工作研讨会
时间:2019-09-01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2579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830日,学校2019年暑假工作研讨会在德馨楼201会议室召开。学校董事长曹忠葆、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学校全体中层干部、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工会委员会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校长陈旭主持。

副校长王萌作了题为《与时俱进谋发展,开拓进取创一流——新形势下我校专业建设面临的挑战与思考》的报告。她从新形势新要求、专业建设现状、思考与建设等三方面进行阐述。她指出,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大背景下,按照北方国际大学联盟提出的“高端化、国际化、个性化”的要求,学校要培养“四有”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的大学,学校发展必须要认清这个新形势新要求。她全面分析了学校在改革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即建立全面服务民航的专业体系、改革和构建新的课程体系、构建“一体两翼”的创新实践体系、全面实施学生能力素质培养计划等,2018-2019学年学校共获得130余项重大竞赛奖项。她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学校在高水平师资队伍和科研团队建设、办学经费投入、标志性教学科研成果、专业定位、教学模式、实践教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她强调了要以国家的政策为指导,精心打造一流专业和星级专业,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计划。

国际商学院院长徐强作了题为《国际商学院教学改革情况汇报》的报告,他分析了当前的教育背景和新业态下的人才需求,重点介绍了国际商学院即将进行的教学改革,包括更新并推进专业目录、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顶岗实习标准、实训条件建设标准等。

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陈启林作了题为《知行耦合、多维互动——艺术类专业建设与实践》的报告。他表示,学院要在专业建设过程中,在学校人才培养方案2.0版本工作总体指导思想下,确立学院人才培养理念,主要体现在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他还提出了专业建设的新举措,包括规范常规教学管理,完善师资队伍,推进“以赛促学”,培育特色专业,推进国内考研、海外升硕协调发展等。

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闵芳作了题为《凝心聚力共创星级专业——信息工程专业综合评估工作汇报》的报告,她向大家介绍了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工程专业获评星级专业的经验。她指出,信息工程学院的老师们从深入了解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做起,对申报所需自评表、状态数据表和支撑材料精益求精,在申报过程中,教务处,财务处,学生处,图书馆,信息档案中心等多部门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和配合,大家共同努力,使得信息工程专业获评星级专业。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陆召瑞作了题为《“本硕直通”国际班培养方案》的报告,他从总体目标、实现途径、保障条件和工作要求四方面进行阐述。他指出,“本硕直通”国际班的成立适应国家发展大势,践行“高端化、国际化、个性化”发展战略,以多种形式服务学生的成长和未来发展,帮助学生实现海外升学深造目标。“本硕直通”国际班将从针对性语言学习、针对性专业教育、适应性能力培养、拓展合作渠道、提供专业服务、实行双线管理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培养,满足学生高层次个性化学习需求,帮助每位学生完成牵手世界名校的梦想。

副校长马小栋向参会人员作了暑假期间后勤、基建、保卫、信息中心等相关建设工作的通报。马小栋表示,在刚过去的两个月暑假期间,后勤、基建、保卫、信息中心等部门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在岗位上工作,完成了宿舍改造、校园绿化、一卡通更新、电子监控设备的布控、消防设施建设、污水管道翻修、食堂的装修等工程,让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更安全更美丽。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全体参会人员分成三组进行讨论。

下午的总结会由党委书记、副校长孙雷主持,总结会上,第一组组长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院长郑步生、第二组组长基础教学部主任刘忠利和第三组组长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刘文波分别代表各自小组将讨论要点向大家汇报。几位组长都充分肯定了上午会议几个报告,纷纷表示几个报告实事求是,敢于查摆问题、直面问题,进而深入思考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同时,三位组长也提出了要稳定师资队伍、提高工作效率、加大对教育教学的投入等。

校长陈旭作了会议小结。他指出,今天的会议,大家敢于亮出问题、面对问题、讨论解决问题。他指出,新形势给学校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学校要加强内涵建设,就必须克服困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改变原有的思路和方法,在探索中主动的推动各项改革顺利进行。他强调,学校在发展中会遇到挑战和困难,但是全体金城人要树立信心,把问题细化,从而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比如有些问题是工作方式方法的问题,是可以沟通改进的。他表示要把一个个问题解决,从而树立起大家对学校改革发展的信心,共同努力把金城建设的越来越好。

最后,董事长曹忠葆作了重要讲话。他感谢参会人员实事求是的提出了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指出这是大家对学校发展在责任心。他表示始终会站在为学校更好发展的角度,全心全意为学校的未来做好谋划,尽心竭力为学校改革发展做贡献。他强调,每一位教职员工都是金城人,要站在为金城发展建设的角度来开展工作。在刚刚过去的暑假,我校师生共参加各类学生竞赛近20项,参加学生达600余人,获奖项目数达53项,其中国家级获奖项目8项,获奖人数近百人,曹忠葆表达了对在酷暑中指导学生训练、实验、学习的教师的高度赞扬,为学校取得的喜人成绩感到欣喜和骄傲。同时,他指出,在暑假中,后勤、基建、保卫、信息中心等各部门,也是全员在岗,加班加点,共完成了几十项基础设施的维修、改建和新建工程,为开学师生的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作出了贡献。最后,他强调,希望每一位教职工始终秉持着教育情怀,切切实实的在工作岗位上发挥金城人的干劲和精神,为学校发展而努力奋斗。


                        董事长曹忠葆作重要讲话


                          校长陈旭作会议小结


                       党委书记、副校长孙雷主持会议


副校长王萌作《与时俱进谋发展,开拓进取创一流——新形势下我校专业建设面临的挑战与思考》报告


                    副校长马小栋作相关建设工作通报


        国际商学院院长徐强作《国际商学院教学改革情况汇报》报告


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陈启林作《知行耦合、多维互动——艺术类专业建设与实践》报告


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闵芳作《凝心聚力共创星级专业——信息工程专业综合评估工作汇报》报告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陆召瑞作《“本硕直通”国际班培养方案》报告


                 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院长郑步生作小组汇报


                     基础教学部主任刘忠利作小组汇报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刘文波作小组汇报


                              第一组分组讨论


                              第二组分组讨论


                              第三组分组讨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