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学院要闻>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马斯金教授莅临我校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马斯金教授莅临我校
时间:2019-03-22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4479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2019322日,世界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教授到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为学校师生带来一场内容丰富的高水平学术盛宴。全校千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早上9点在学校图书馆门口,同学们整齐列队,手持鲜花和彩旗,翘首以盼,期待着与大师见面。随着马斯金教授的到来,学生代表以一曲古筝《茉莉花》迎接远道而来的贵客,以此表达对马斯金教授最崇高的敬意。在主题背景墙下,马斯金教授与领导嘉宾、师生代表合影留念。在学生代表的引导下,大家与马斯金教授一起步入图书馆大厅,大厅中展出了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同学们的科创代表作品和获奖作品,有可穿戴系统、智能家居系统、板球系统、扫地机器人、步兵机器人、节能小车、龙门多爪起重机、医疗垃圾分类系统等科创作品。马斯金教授在作品前驻足观看,学生代表分别对获奖作品一一讲解。

930“青春对话诺奖,时代共筑英才”马斯金教授主题演讲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到场聆听演讲的有中美战略研究院院长谭伟东教授、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张恒柱先生、高淳湖滨高级中学校长丁翀先生,还有学校的全体校领导、师生代表、家长代表和新闻媒体的朋友。本次讲座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泉晨主持。

戴泉晨用双语向马斯金教授以及到场的领导嘉宾致以问候,并向同学们介绍了马斯金教授。校长陈旭致欢迎词时表示,能够对话世界经济大师,是南航金城学院师生的荣幸,他希望师生们借助这个机会学习马斯金教授严谨治学的态度和钻研精神,认真聆听马斯金教授带来的演讲。

随后,马斯金教授主题演讲“机制设计理论导论”正式开始,他通过分蛋糕、无线电频谱许可这两个生动事例说明了机制设计理论的主要特点,并就如何通过机制设计实现分配公平、破解社会经济难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马斯金教授说,机制设计及其应用的相关问题不仅仅体现在经济领域,还遍布在社会的方方面面。他鼓励同学们了解机制设计原理在生活环境中的运用,才是经济学原理存在的意义。在稍后的提问互动环节,马斯金教授对第二位同学的问题尤其感兴趣。该同学就最近热点关注的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客机坠毁事故引发的航空安全问题进行提问,他请教马斯金教授如何应用经济博弈论,建立有效的航空运输监管的博弈模型,从而保障航空运输的安全性。马斯金教授对埃航空难表示了深深惋惜,他提出了应该落实更切实有效的监管机制的建议。

讲座结束后,校长陈旭为马斯金教授颁发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荣誉教授”聘书。随后,马斯金教授与曹忠葆董事长、陈旭校长、孙雷书记,教师代表闻凯老师和“一带一路”青年领导力项目校园大使戎睿同学共同启动“青年·国际——领导力发展活动月”。

学校董事长曹忠葆代表南航金城学院向马斯金教授赠送礼物,并向马斯金教授和全场师生重点介绍了礼物的制作者和制作过程。他介绍道:“礼物是马斯金教授的镜面光雕画,是由学校名誉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高级工艺师盛焰画家精心创作的。”曹忠葆表示青年画家盛焰用二十余年时间,在艺术世界中独辟蹊径,自创出一个全新的画种——中华镜面光雕画,他本人曾被美术界和新闻媒体赞誉为“中国国礼特供艺术家”、“中华一绝”、“镜面光雕世界第一人”。赠送给马斯金教授的这幅画像作品历时近一个月时间,先将人物素描作品画好,再在镜子反面水银之上雕刻完成。整幅作品将马斯金教授认真专注的眼神、生动的手势定格在作品中,瞬间画面展现了马斯金教授的学者风采,马斯金教授在听完董事长曹忠葆的介绍后表示将珍藏这样有意义和特别的礼物。

听闻南航金城学院将在今年10月迎来建校20周年,马斯金教授表达了对学校的祝贺,并为学校校庆题词。

随后,马斯金教授在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陈启林的陪同下,现场观看了艺术与传媒学院同学们带来的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其中包括云锦制作、团扇描绘、京剧脸谱制作等。他坦言,自己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文化,他带着对团扇的疑问与好奇与学生一起体验在团扇上用毛笔描绘图画。制作完毕后,同学们将团扇作为纪念品送给马斯金教授,他高兴地接过纪念品并与师生合影留念。

结束精彩的互动后,马斯金教授在一群青年教师的簇拥下,来到了图书馆会议室。国际商学院的师生们与大师面对面,进行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学术论坛,由国际商学院院长徐强主持。国际商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分别从不同方面对马斯金教授进行了提问,提问内容涉及到如何以经济学的角度激励学生学习,人工智能对教育的辅助作用,如何借鉴一些优秀的教学经验以及经济全球化对当代大学生的影响等等。其中,最吸引人的是学校副校长赵宇关于股市发展体制监管的提问,这个问题正好与马斯金教授的专长博弈论有关,于是马斯金教授便从公司、投资者及信息的透明度方面进行了回答。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简短的“埃里克马斯金学习研究会”的成立仪式。以国际商学院夏文婧同学为代表,学校有一批崇拜马斯金教授的同学们,他们想更深入的学习研究马斯金教授的论文和学术理论,为此成立了“埃里克马斯金学习研究会”,校长陈旭承诺学校拨付首批启动资金一万元给研究会用以开启各项学术活动。

学术论坛结束后,马斯金教授与领导嘉宾一起来到学校的“名人林”,与师生代表们共同栽下一株代表美好希望的桂花树,这不仅承载着马斯金教授与南航金城学院的友谊,更预示南航金城学子枝繁叶茂,花香飘向世界。活动接近尾声,在毕业生热情的邀请下,马斯金教授与2019届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的毕业生们进行合影留念,并祝愿南航金城学子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能够不断超越自己,取得新的成就。

午间,马斯金教授同教师代表和本硕直通学生代表共进午餐。学校餐厅精心准备了春季特色菜肴,学生代表邀请马斯金教授一起做小笼汤包,来感受南京特色饮食文化。在午餐过程中,马斯金教授与师生们亲切交流,现场气氛轻松,交谈活跃。参加午餐会的学生代表纷纷表示,能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共进午餐,无疑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马斯金教授被聘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荣誉教授,为学校国际化的发展进程和经济学学科建设开启了新征程。近年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依托北方国际大学联盟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国际教育平台,为实现“高端化、国际化、个性化”的战略定位和人才培养理念积极努力,学校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给师生提供了与世界政要、国际学术和艺术大师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同时,学校与加拿大、美国、英国等国家高校建立了国际合作关系,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国际化高端人才为目标,开展了本科生联合培养与学生交流访学等国际教育项目,让更多学生享受到世界优质教育资源的哺育,开拓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了大量具有国际化思维和全球化视野的精英学子。

                     董事长曹忠葆向马斯金教授赠送礼物

     

                   校长陈旭为马斯金教授颁发“荣誉教授”聘书

     

                          副校长赵宇与马斯金教授交流 

      

                            副校长戴泉晨主持会议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