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学院要闻> 学校组织召开深化基础课程改革研讨会
学校组织召开深化基础课程改革研讨会
时间:2019-03-19   来源:本站   作者:教学科研处   点击:3228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为充分发挥基础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培养具有“四有”素质、创新创业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教学科研处于3月15日在德馨楼205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基础课程改革研讨会。校长陈旭、副校长赵宇、教学科研处处长蒋卫、基础教学部基础课程负责教师、二级学院领导及相关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蒋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关于学校基础课程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改革方向。他强调,基础课程改革首先要从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2.0版本要求出发明确各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要素课程改革要探索建立“做学合一”的培养模式大力推进研究性教学,进行“项目制”教学、“案例式”教学、“研讨式”教学,培养能学习、会思考、能解决问题、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教学科研处蒋卫发言                                           

赵宇强调,基础课程改革深入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改革,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的主导作用。改革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各专业特点,进一步明确基础课程教学目标,明确课程主持人和课程团队好金城“金课”建设头三脚;要不断优化课程教学体系,加强课程研究,注重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以问题为导向,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思维能力,迈实金城“金课”的新三步全力打造具有金城特色的“金课”。

随后,基础教学部王孝存,大学物理、力学、高等数学等基础课程的负责教师分别对每门基础课程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他们认为,课程改革要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改革,广泛应用网络优质课程资源,构建“做学合一”的课内外一体化教学体系;要“实践”为手段,以“比赛”为载体,以赛促学,加强学生从“模仿做”向“创造做”的实践动手能力的提升;要改革考核方式,注重过程考核,增加习题课学时和平时测验环节。

会议最后陈旭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强调基础课程是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推进实施人才培养体系2.0版本为契机,紧紧抓住人才培养改革关键环节,加大教学改革力度;要不断改进教学内容,做到基础课教育与专业课教育相协调,全面优化现有基础课程体系。同时,他要求各位教师要根据课程的性质和特点,利用网络课程平台对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记录和考核,切实降低笔试成绩的比重,真正做到基本的硬性考核与灵活的考核相结合。

      校长陈旭、副校长赵宇分别进行发言

最后,与会领导及各位教师对我校网络文化素质课课程设置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不能只局限于传统的文化素质课课程类别的设置,而是要充分借助网络资源并结合学校特色和学校教师自身特点着重从能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全局思维水平、道德情感、生活态度四个方向来进行总体布局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