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学院要闻> 我校召开2018年实验室建设暨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实验室建设交流会
我校召开2018年实验室建设暨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实验室建设交流会
时间:2018-10-25   来源:本站   作者:教学科研处   点击:3800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内涵建设,培养实用型人才,突出专业特色和发展定位,在集团引领下,近日教学科研处蒋卫处长带领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国际商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一行八人,赴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进行实验室建设交流学习。参观学习后,学校于10月15日在德馨楼205会议室召开2018年实验室建设暨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实验室建设交流会。副校长赵宇、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的院长、实验指导教师人员、新道代表李国松等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蒋卫主持。

首先,郝萌莉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赴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进行实验室建设交流的行程,本次交流参观了经管学院的大经管生态圈、艺术学院艺术工坊、电气学院的云竹众创空间、土木学院的三期实训综合大楼这四个实验室。通过图片展示了城市科技学院实验室基本情况并总结对我校实验室建设的参考意义。城科院实验室建设投入大,建设水平高,模拟实训教学中平台提供企业数据,学生能真实体会到企业管理要求。角色实习能让学生从实际工作要求出发,打下扎实的基础。该校人员对于自己的实验室有浓浓的自豪感、归属感、责任感。

新道代表李国松从发展历程、基地设备、服务对象等方面对新道公司进行介绍。然后展示了新道平台对商科人才培养的规划,包括云财务背景下业务流程及应用技术的变革、云财务背景下企业财务岗位的变革、新道实践育人解决方案,详细介绍了企业经营管理沙盘实训、跨专业企业综合实训课程等关于商科人才培养课程的12个课程。最后展示了与其他学校的合作案例和成果。

随后,各学院代表也纷纷发表重庆之行参观交流的感想。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闻凯副院长认为实验室建设主要目标是服务于教学,实验室建设应当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目标明确、资源共享。另外,提倡与企业共建实验室,让学生在真实的或模拟的企业开发环境中具体实现一个实际项目的开发过程,获得一定的项目经验。在学生人数众多,实验设备数量有限的情况下,个别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可以自制实验平台。土木工程专业组长于丽波表示,实验室建设应根据人才培养定位,与行业需要及国家执业资格标准相融合的专业特色,寻求社会、政府的支持共建。艺术学院刘棠副院长提出,我校应完善现有实验室功能设置与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各实验室潜力。结合培养方案,确定主要矛盾,积极申报新实验室建设。拓宽渠道,通过校企合作等形式,解决缺少实验室问题。申报引进实验室管理员岗位,提高实验室工作效率。

最后,赵宇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表示实验室建设迫在眉睫,更新升级实验室建设是顺应时代的召唤,我们应与时俱进。根据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定位实验室建设,建设具有专业特色的实验室,培养应用型人才,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实验室建设是一个大工程,需要每个部门、每个层面的共同努力以确保实验室建设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