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荣誉金城> 我院机电工程系火狼战队荣获RoboMasters2015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二等奖
我院机电工程系火狼战队荣获RoboMasters2015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二等奖
    我院机电工程系“火狼队”在系主任陈富林和张月芹老师的指导下,继6月获得RoboMasters2015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华东赛区亚军之后,作为全国六大赛区32支晋级队伍中唯一一所民办院校参加RoboMasters2015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总决赛,最终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回顾比赛走过的历程,在学院相关部门和系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从接到比赛通知到组建南航金城火狼队,参赛队员把激情热情化作汗水尽情绽放在每一块金属板,每一枚螺钉和每一块电路板上。从去年11月开始研究设计,经过多次讨论修改,确定制作方案,今年年初小组开始正式着手制作,从CAD画图,数控编程,雕刻机加工,车铣钻床机械加工,手工制作,到最后装配调试,每一步都凝结着队员们的辛勤与汗水。队员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制作的进程顺利通过了大赛组委会的审核,获得了参赛的资格。随着比赛的临近,考试季也悄然来临,队员们不得不一边复习备考,一边追赶比赛进程,常常加班到深夜。由于初次参加这类比赛没有经验借鉴,队员们就一边学习一边摸索尝试,期间走了一些弯路,经过多次反复。经过大半年的艰苦奋斗,终于在华东赛区开赛前完成了机器人战车的装配调试与训练。

 6月初,南航金城学院“火狼队”赶赴上海同济大学开始华东赛区的征战。从现场踩点到战车调试再到技战术运用,队员们认真谨慎不放过比赛的每一个细节,通过团队协同作战,火狼队从小组赛到排名赛一举获得华东赛区亚军,成功进级RoboMasters2015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全国总决赛。

 分赛区回来,虽然取得了初步的胜利,但也发现了诸多问题:哨兵作用发挥不明显,战车较重移动速度较慢,拨弹器发弹不够流畅,战车应对比赛规则变化能力不够等等。另外经过多场比赛,战车损伤严重,队员们不得不从实战、新对手、新规则入手,队员们对战车进行了全面的改造。为保证更远更稳定的射程,将PVC枪管改成自己加工的铝合金枪管;为保证拨弹精确度,采用铝合金加工制造拨弹器替代3D打印;为加强弹仓强度,贴上碳纤维布增加强度;为使移动转向更加灵活,大胆放弃云台左右旋转减轻车身重量,最大限度缩短四块脚板收窄车身;为了防止左右同轴度不够,对所有车轮轴承统一更新方案重新制作。软件部分也更改了算法,调整了参数,尽最大可能发挥电机转速使得战车的马力都有了极大地提高。最后一个月的时间,队员们在上课复习考试间隙完成了战车全面改造和升级。

 2015年7月13日至19日,深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火狼队”与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众多958、211高校的参赛队员历经7天的比赛。总决赛中,每一场比赛队员们都拼尽全力,场面激烈。每场比赛后都是彻夜的修整和调试战车,全员开会分析研讨下一场比赛的策略。最后一场对阵劲敌上海交通大学之,“火狼队”漂亮的以2:0的成绩击败对手,从而牢牢锁定全国二等奖,创造了学院参加此类赛事的最好战绩,极大的提升了学院的知名度。同时,也提高了我院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了团结协作和苦干实干精神,增加了自信心。

 RoboMasters2015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是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和全国学联秘书处联合主办,被誉为“战斗力爆表”的激战类机器人竞赛。大赛组委会的成员中有八位院士,阵容强大可见一斑。作为国内首档机器人竞赛,吸引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腾讯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据悉,本届大赛影响力覆盖全国,吸引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近两百所核心工科院校的踊跃报名,共有246支战队,2418名优秀理工学子参与。

               

                                                                         深圳总决赛留念

               

                                                                        机器人大赛获奖证书

                 

                            机电工程系火狼战队参加RoboMasters2015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人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