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荣誉金城> 黄文靖:2013年“国家奖学金”
黄文靖:2013年“国家奖学金”
 

个人简介:黄文靖,男,汉族,1990年11月,中共预备党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管理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11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学院一等奖学金;曾获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江苏赛区C/C++程序设计本科B组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江苏赛区三等奖;曾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事迹材料:

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   黄文靖

黄文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管理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11级学生,中共预备党员,现任副班长兼学习委员、信管专业学生党建负责人、南航金城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网络工程师助理。

刚进大学的时候,我就认定了自己的目标--软件工程师。在此之后的两年大学生活里,我所有的忙碌与精彩、奋斗与坚持都朝着这个方向,坚定不移,一步一个脚印。虽然遥远,却不曾停下脚步。梦想带来的不仅仅是求知的动力,更是存于心底希望的火种。我在思考中奋进,在成长中收获,完善自我,提高思想觉悟,力争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成为一名勤勉、高效、善思的学习尖兵;成为一名正直、热情、负责的学生。

生命就像空白的曲谱,每个人用自己的人生,谱写着不一样的乐章。

一、思想线--爱与奉献

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并积极参加党校学习,获得党组织的认可,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积极参加支部风采大赛及院系党课活动,曾荣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团员”荣誉称号,参加由院团委组织的“我的青春我的团”--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九十周年知识竞答赛并荣获二等奖。我在实践中去落实自己的政治理想,用行动告诉自己,我人生的曲谱里,爱与奉献的音符,华丽的跳动在思想线上。

二、学习线--刻苦与坚持

大学伊始,我每天早晨六点起床,预习专业课。课外,去图书馆借阅专业课辅导书继续学习。期末考试时我的专业课程都接近满分,但是我只取得了专业第四的成绩。我意识到自己只追求专业课的学习而忽视了基础课程,我必须及时转变学习心态、调整学习方法。于是我制定了周计划表,并每天总结。通过不断的总结、再调整、再总结,我的每周计划表可行性越来越高,完成质量也不断提高。大一结束时,我的平均学分绩点达到4.2,并一直保持专业第一。我始终将学习放在首位,坚持以学为本。稳定的课业成绩使我受到了学院的肯定与表彰,连续3次以平均学分绩点专业第一,并获得南航金城学院一等奖学金与“三好学生”、“书香个人”等荣誉称号;在课外,我还积极参加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全国数学建模,江苏省职业生涯规划等一系列大赛。学习线上,或许不单单只有刻苦与坚持,但这肯定是我所需要并在今后的人生中始终要灌输着的。

三、生活线--激情与活力

我所认为的大学生活并不仅仅是学习,而且也要学习如何做人。不管在学专业知识还是学做人上,我一直以一种端正、认真的态度去对待学习,刻苦努力、勤奋上进。我有着良好的人际关系,始终保持着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我的热情阳光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宿舍里的我,热情开朗;羽毛球场上的我,奋力拼杀;讲台上的我,幽默风趣……还记得我在校运会男子4×400米接力赛与男子4×100米接力赛上奋力的冲刺,在学院第四届武术太极拳团体赛中的一静一动;院系羽毛球赛场上的一路过关斩将……在生活的线条上,我谱写着激情与活力,为生命注入了血液。

四、工作线--严谨与细心

我积极认真,担任班级副班长兼学习委员、信管专业学生党建负责人、南航金城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网络工程师助理。我积极协助辅导员老师组织开展学风建设,制定一帮一政策,带动班级优秀学生给班级全体成员开展第三课堂授课,并主动搜集、整理资料,供同学们传阅、学习。经过努力,大二结束时班级平均学分绩点3.0以上的人数从9人猛增到17人,班级平均学分绩点达到3.1。同时,我还组织开展计算机等级考试经验交流会,大大提高了班级的计算机等级通过率。好成绩的背后,有的不单单只是单纯的勤奋。在学院,我在信息技术服务中心协助网络工程师,测试网络情况、整理资料,同时协助解决学院各部门出现的网络相关问题。在图书馆,我作为图书馆志愿者,整理书籍和上架。工作或许并不多么重要,程度或许并不多大,但我每次面对这些,就像是编写一段程序一样,严谨、细心。工作的线条上,此二者即为灵魂。

五、实践线--思与行

我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成为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先锋”。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博览会志愿者、迎接新生志愿者活动、校图书馆志愿者活动、尚洪社区志愿者等等,这些都是其志愿者生涯的一个个小印记。此外,我还参与献血活动、支教活动等等,通过参与、接触,使自己更好地融入社会。大学是个小社会,然而社会中依然有着我们需要去重新认识的东西。只有实践才能帮助我们去了解这些新东西,这同样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生命的五线谱,并不单独唯一,它们相互交织,融合,以谱绘图,画出未来蓝图。

在两年多的学习与工作中,我有过挫折,有过失败,有过困惑。然而,我总能在自己的调剂和别人的帮助下积极乐观地面对,微笑着迎接新的一天与挑战。思想上,我积极上进;学习上,我一丝不苟;生活里,我乐观向上;工作中,我任劳任怨。“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这是我的座右铭。向着这样的境界发展自己,同时认定“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相信我会在今后学习与工作中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