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荣誉金城> 戚尔江:2013年“国家奖学金”
戚尔江:2013年“国家奖学金”
 

个人简介:戚尔江,男,汉,199110月出生,党员。20109月就读于南航金城学院,自动化系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一等奖学金5次、榜样金城特别奖学金、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江苏省赛区一等奖、江苏省大学生模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大学生电路单片机设计竞赛一等奖、“江苏省三好学生”、学院“三好标兵”等。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一)提升思想境界,坚定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

入学之初,我便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时刻牢记“修学储能、经世致用”的校训,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深受老师和同学的肯定。我一直注重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并能引导和带动同学关注时事进展,强化责任意识。2011年,我参加了青年共产主义学校学习和中共党校培训,认真的学习思考和交流探讨,让我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解,也更加坚定了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之后,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恳恳,生活作风严谨。自觉遵守学校、系部以及班级的各项规章制度。经过党知识的充分学习,我获得党组织的认可,于20134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二)享受学习,知识改变命运

我曾经读过一句话:一个人的价值通常是在本职岗位上体现出来的。一方面,我作为一名学生,学习自然成了我的大学生活的第一要务。另一方面,我对我所学的专业有着浓厚的兴趣,正是兴趣赋予我坚持不懈的动力,让我的学习成为一种享受。在过去的三年里,我刻苦学习,抓紧分分秒秒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也取得了比较优异的成绩。

学习之余,我还经常到我们自动化系创新实验室锻炼我的动手实践能力,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巩固我的专业知识。在实验室里的实践的过程中,我体会到理论知识学习虽然辛苦,但是当我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上时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看着自己作品颇有一番成就感,从而更加激励我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梦想着有一天能够在我所学领域里有所建树。当学习专业知识自然成为一种兴趣,、实现人生价值的阶梯时,学习自然成为一种幸福的事情。

(三)无私奉献,秉承中华传统美德

在班级里我连续三年担任学习委员。学习委员是班上的一个重要职位,在我当初当上它的时候,我就表示一定不要辜负老师及同学们我的信任和支持,一定要把工作做好。工作认真负责,态度踏实,有一定的组织、领导、执行能力,并且做事情公平、公正、公开,积极落实学校学院的具体工作。

努力去做一名合格的学习委员,收集学生对老师的意见和老师的教学动态。在很多情况下,老师无法和那么多学生直接打交道,很多老师也无暇顾及那么多的学生,特别是大家刚进入大学,很多人一时还不适应老师的教学模式。学习委员是老师与学生之间沟通的一个桥梁,我就及时地向老师提出同学们的建议和疑问,熟悉老师对学生的基本要求。再次,我在学习上能够做好模范带头作用,有优异的成绩,并积极帮助班级同学,带动大家共同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帮助同学的同时,也是对我所学知识的巩固,查漏补缺,升华自我。在与同学相处中,我懂得了理解、宽容、耐心与责任。

(四)生活乐观,积极向上

在大学生活中,我始终以真诚的心和同学相处,有困难互相帮助。我认为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有积极的一面,必然有其消极的一面,没必要患得患失,努力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所以每当我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我就会把它当做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然后以平静的心态来迎接各种困难,积极向上的思想可以克服一切困难!

有的人生活在富裕的家庭,衣食无忧,而有的人却生活在贫困的农村,从小就历经磨难。我觉得虽然没法选择出身,但可以用自强不息的精神来改变自己的命运。昂贵的费用给身在农村的父母予沉重的压力,在大学里,通过勤工俭学来减轻父母的负担。虽然身处逆境,但我觉得一个人应当通过自身的努力去摆脱逆境才是最重要的。勤工俭学其实也是一个发挥自我,展现自我才华的舞台。在学院实验中心担任实验仪器协管员,用我所学的知识来完成工作,让我体会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同时实现了自身的人生价值。在学校实验中心勤工俭学让我感触颇深,一方面缓解了我的经济上的困难,另一方面也锻炼我的意志。在这里每个人都能学到很多宝贵的知识和经验。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谨慎、谦逊、踏实、认真、知识和能力的融会贯通。从而让我发现了另一个美好的自己,发现了灵魂深处的期待,发现了辛劳的唯美,发现了星一样闪光的坚强。这段时光使我的生活更加充实、丰富,让我更懂得大学的珍贵和来之不易。

不管怎样的事情,我都会安静地接受人生,勇敢地大胆地接受挑战。而且永远地微笑着,永远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拓展自己和身外的世界。人生的道路都是由心来描绘的。所以,无论自己处于多么严酷的境遇之中,心头都不会为悲观的思想所萦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