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荣誉金城> 刘志宇:2013年“国家奖学金”
刘志宇:2013年“国家奖学金”
 

刘志宇,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15月出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 信息工程系 信息工程专业 2010级学生。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1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江苏省二等奖”和“江苏省三好学生”称号。

    Try and try my best

    时光飞逝,在过去的三年中,并不如所获荣誉那栏写得如此一帆风顺,引人注目。我不知道默默流过多少失落的眼泪,咽下苦涩的失败,失意过,迷惘过,也无助过,但我却从未被困难击败。天道酬勤,在我一次又一次勇敢地尝试中,经验与能力悄然而至,这也正铸就的今天开朗自信,勇于探索,追求卓越的我!

    就在开学初,我带队参加了“2013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并荣获江苏省二等奖。为了完成这个射频放大器的制作,我更换了近20个芯片,尝试了上百种的元件参数。夜幕降临,虽然很疲惫但是仍坚持调试电路,观察波形分析问题所在,更换电阻电容再次调试,一次又一次尝试,时间过了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我不厌其烦,不言放弃,天渐渐地亮了。就这样我和我的团队连续奋战44夜,平均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第三天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并将带宽由30MHz提升至70MHz。这个奖项来之不易,其背后有着更多的泪水和汗水,是2012年江苏省电子设计竞赛的失利,是那赛场外的痛哭,是那泪水,激励着我奋发图强,我浏览了图书馆所有电子竞赛方面的书籍,并认真研读了其中的20多本,理论是需要实践来检验的,我用了2个月时间制作了微弱信号检测装置。在学院第四届电子电路竞赛中,我又用了40多天时间,完成了宽带放大器的制作,并获得了一等奖。每一次作品的完成都促进着我专业能力的又一次升华。

    工作上我认真负责,自2012年任信息工程实验室负责人以来,不仅注重自我的能力提升,同时也积极组织实验室成员进行科技制作,我努力激发着他们的科研兴趣,指导着他们的学习方向,同时也认真为他们解答学习过程中的疑问。一个又一个问题的解决,一次又一次学习上的探讨,量变的积累终于带来了质变的效果。在我的带领下,仅在2013学年中,信息工程系创新实验室就有两组队员获得江苏省二等奖,在第四届南航金城学院电子电路竞赛中,信息工程系创新实验室成员夺得了2个一等奖和1个二等奖,表现突出。同时成功申报了2个省级创新项目。

    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正是基于这一认识,我对待学习总保持着勤奋刻苦的态度。我认真的学习每一门专业知识,认真去理解每一个知识点,努力做到精益求精,并在课后积极将理论知识用于实践,也通过实践加深了我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天道酬勤,课程上我取得了一个有一个好成绩,并连续4个学期成绩位列专业前3,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称号。

    作为预备党员,我发挥着学习上的优势,累计对班上8位同学进行学习帮扶,考前我认真的为他们讲解每一道习题,解答每一个疑问,慢慢的他们面对考试的信心增强了,而我对于知识的理解也一点一点加深了。其中有一位同学进步较大,绩点由大一的1.9,到大二时突破3.0,并在大二学年综合测评中获得三等奖学金。此外我也积极参“重阳登高”的志愿者活动,活动中我们组照顾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老人行动不便,在这样的情况下攀登长城就显得尤为艰难,但是我们不怕辛苦不怕困难,我们最终决定让老人坐在轮椅上,我们合力抬着老人一起登上明长城。该活动反响巨大,受到南京教育频道关注与报导。

    我非常荣幸我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因为对于我来说,这是对我大学三年努力的莫大肯定。也因为这个契机,我认识了许许多多比我还要优秀、更加努力的人。我也认识到荣誉只属于过去,我不会让它成为我前行的负担,就让它指引着我向更高的山峰迈进吧!

点评老师:耿茜,信息工程系副主任,副教授

刘志宇同学,学习成绩优秀,多个学期成绩名列专业前茅。参与多个创新项目的制作,在科创竞赛中成绩突出,同时,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为实验室做好传帮带。生活上勤俭节约,乐于助人,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