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荣誉金城> 我校在2022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中荣获佳绩
我校在2022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中荣获佳绩
1127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2022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落下帷幕,受疫情影响,本次中国机器人大赛采取线上比赛的形式,并于202212月下旬公布各项赛事排名。

  在本次比赛中,我校代表队的5名队员均来自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107创新实验室,在孙金秋和郭艳平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带领下,不断冲破层层阻碍,以江苏省机器人大赛第二的成绩成功晋级医疗机器人赛项的国赛,并在国赛中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获得国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中国机器人大赛是中国影响力最大、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机器人学科竞赛之一,是我国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机器人技术大赛、学术大会和科普盛会,是当今中国智能制造技术和高端人才的重大交流活动,本次大赛共计21个大项,49个赛项,共吸引来自包括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在内的220所学校、共计843支队伍参加,报名人数超过4500人。

  中国机器人大赛暨 RoboCup 公开赛组委会 2010 年起设立了医疗服务机器人赛项,分为两个子赛项 1、医疗机器人规定动作项目;2、医疗机器人骨科手术机器人项目。目的是希望通过此项目比赛增强选手的动手能力,增强选手在高科技领域就业的竞争力,引导机器人向实际应用方向发展,引领我国大学生、教师投身到医疗 大健康领域机器人的研发中来。本子项目为 2018 年(含之前)中国机器人大赛设项项目,一直命名为医疗机器人规定动作项目, 2010 年第一次设立。医疗规定动作子项目中有远程巡诊任务、 送药任务,该赛项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引领各校研发了众多的巡诊机器人、送药机 器人,越来越接近实用,因此 2018 年的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中除了保留医疗机器人规定动作赛项作为过渡,同时设立了远程巡诊送药机器人项目,分别协助医生完成远程查房巡诊任务、和协助护士完成送药任 务,向医院实际应用又跨进了一大步,效果非常好。因此,从 2019 年起,中国机器人大赛中将原来的医疗机器人项目中的规定动作项目更名为送药巡诊机器人项目。期待通过几年的比赛引导,大量的实用医疗机器人在医院辅助医生、护士工作。

  该项比赛的技术难点在于比赛的场景基本模拟了医院实际场合,因此需要解决识别环境、 构建地图和定位;自主导航、智能避障、床位识别、药品条码识别、药品定位摆放、 音视频传输、获取病人的血压、心率、体温等生命体征信息等功能。

  由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孙金秋带领的107创新实验室团队从2017年开始参与医疗机器人赛项的江苏省机器人大赛以及国赛,从未间断过。该医疗机器人经过这几年坚持不断的改进和优化,目前不但在江苏省内的高校中处于领先水平,在国内高校中也处于第一梯队。

我校在2022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中荣获佳绩

参赛机器人以及模拟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