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荣誉金城> 我校学子在第17届RoboMaster全国大学生机器人比赛中获佳绩
我校学子在第17届RoboMaster全国大学生机器人比赛中获佳绩
   近日,从RoboMaster全国大学生机器人比赛(以下简称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主办方获知,我校Born OF Fire战队在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中获得中部赛区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是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部赛区比赛于513-20日在南京理工大学举办,共有46所高校上千名学生参赛。我校作为江苏省唯一一所民办高校获得比赛参赛资格,备赛工作由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负责。

    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充分融合了“机器视觉”、“嵌入式系统设计”、“机械控制”、“惯性导航”、“人机交互”等众多机器人相关技术学科,创新性的将电竞呈现方式与机器人竞技相结合,使机器人对抗更加直观激烈,吸引全国数百所高等院校、近千家高新科技企业以及数以万计的科技爱好者的深度关注,已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技术难度最高、级别最权威的大学生科技竞赛项目。本届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设有南部、北部、中部、国际共4个赛区,共吸引数百所高校上万名学生的参赛,经比赛规则测评、赛季规划、设计报告、完整形态的视频报告、裁判系统测评、现场技术检录(外形尺寸、重量、安装规范、裁判系统检录、功率检录、图传检录、射速检录、枪口热度)等6次技术考核筛选后,共有97所高校3000多名学生入围本届比赛,其中不乏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

师生全力以赴备赛

    为发挥不同专业人才的特长,加强不同专业间技术层面的融合,自201710月比赛启动起,教务处提出要加强机电工程、机械工程、自动化、测控、信息工程等专业间深度融合,从学生选拔、指导教师安排到赛季规划,均给出了明确的指导建议,以确保比赛中高技术实践性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比赛技术的深入。201710月,经报名选拔共有40余名学生加入本次比赛,经过多轮考核,最终由4名专业教师、26名来自机械工程、机械电子、电气工程、测控、软件工程等多个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组成本次比赛的参赛队伍。

大赛精彩瞬间集锦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与支持。备赛期间团队注重人员梯队建设,并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包括人员组织架构、人员考核与选拔制度、知识共享制度、方案审核、比赛经费管理与使用、实验室使用制度等,定期召开技术方案研讨与工作进度汇报,保障比赛备赛顺利有效开展。团队管理中注重技术领域与机器人类别的双向管理,深度融合1、横向合作按技术分类,分为结构组、电控组、 视觉组。鼓励学生做擅长和喜爱的领域,注重发挥学生专业特长,侧重让机械工程专业学生主要从事机械结构设计、机构设计、CAD建模、有限元分析、机械加工等机械领域的工作,让机械电子专业学生主要从事机电一体化系统规划、传感检测与数据采集方案制定与实施、基本电路辅助等工作,让自动化专业学生主要从事计算机控制系统设计,包括硬件电路设计、控制算法设计、嵌入式开发程序撰写与测试等工作,让计算机专业学生主要研究计算机视觉技术。2、纵向合作:按机器人类别分类,分为步兵机器人组,英雄机器人组,补给机器人组,工程机器人组,哨兵机器人组,空中机器人组。不同专业领域学生共同完成一个机器人,不同机器人团队间相互研讨。技术分类有利于专业内同学间就技术领域问题深入研讨;按机器人类别分类有助于最大程度发挥团队合作的整体力量,促进专业间交流。

 

    机器人技术是当今世界的主流尖端科技,在未来的 3  5 年内,全球机器人产业将呈现井喷式增长,而中国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作为全球最专业的机器人赛事,利用产、学、研合作促进教育事业的更新,为机器人产业发现人才、为中国创新培养人才。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的参赛与成绩体现了我校在实践性人才培养中,紧跟国家规划和行业发展需要,高度重视人才的创新能力、新技术深层次学习与应用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注重高科技综合性科创平台的搭建与可持续发展的规划,让更多学生在大学时代接触和实践学科的前沿知识,为自己的人生规划探索出更多可能,为国家和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参赛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