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荣誉金城> 王斌:2013年“杰出员工”
王斌:2013年“杰出员工”
 

鱼与熊掌亦可兼得

人物简介:王斌,19816月出生,中共党员,20083月至今担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讲师。2012年度荣获我院优秀毕设指导老师荣誉称号,2013年度,在顺利完成教学工作前提下,主持和参与省、市各类项目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共计13篇。其中:主持“省高校社科项目”一项;主持“院教改项目”一项;主持“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指导工作两项;参与“省社科项目”一项;参与“省高校社科项目”一项;参与“教改项目”一项。据了解,王斌老师的多篇论文被重要核心期刊如《北大核心》、《CSSCI》等收录,以及被认定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要核心期刊、中国社科院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走进王斌老师的办公室,入眼的是整洁的桌面和干净明亮的环境。王老师留着一头清爽的短发,一双深邃的眼睛。亲切质朴、踏实干练,这是王斌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

教学、研究两不误

看到王斌的简介,记者首先惊叹于,他在完成繁重的教学工作同时,仅去年一年就发表学术论文13篇。“时间都是一点点挤出来的,节假日、中午休息时间,甚至是上课的课间时间,都可以用来进行学术研究嘛。”王斌回答得轻松自若。旁边的同事忍不住插嘴说,在班车上永远都能看到王斌老师捧着厚厚一本书在看。

巨大的论文数量背后,是王斌对学术孜孜不倦的追求。王斌告诉记者,有时候因为“卡壳”在某一学术问题上,他经常熬到夜深才睡。解决不了,就会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王斌边说边扒拉头上的白发给记者看:“看看,这都是论文换来的,写一篇论文就多了一缕白发,哈哈。”此时的王斌亲切如同邻家大男孩,完全没有平日里人们心目中学者严谨古板的形象。

王斌现在在管理系教授《统计学》这门课。记者了解到,统计学是一门通过、分析数据等手段,以达到推断所测对象的本质,甚至预测对象未来的综合性科学。其中用到了大量的数学及其它学科的专业知识。学习这门课程的同学无不感慨课程知识高深、学习过程枯燥。对此,王斌佷下了一番功夫,引发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

“统计学用到大量的数学及其他学科的专业知识。刚开始对于数学基础薄弱的同学来说确实有些无味晦涩,我便把理论知识同时下热点、各行业具体事例相结合,一点点来引发学生的兴趣从而让他们觉得统计学这门课程是具有实用性的,并非大而空的理论知识,同学们有了兴趣,之后的课程也可以逐步深入了。”

一位上过王斌老师专业课的同学告诉记者:“王老师经常从新鲜时事热点引出某一理论,常把晦涩的理论用简单的比喻讲出来,生动而形象,富有趣味,我们都爱听王老师的课。”

融多重角色于一身

平时工作中,王斌除了教学工作之外,他担任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老师。利用讲课以外时间,给即将毕业的学生提供论文上的专业知识的有关建议和指导。

“荣誉越大,压力越大,责任越大。”王斌老师告诉记者,今年能被评为杰出员工,他很感激学院对他的认可,今后他也会更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学院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斌还是一名在读博士生。“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能让知识脱节,要紧密联系当今社会热点,透过现象看本质,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充实更新自身的专业知识。”正是心怀这样的一种学术心态和精神,不断突破自我,挑战创新。

最后,他也是一个父亲,一位丈夫,一家之主。“我家还有一个两岁大的小孩,正是需要关心与照顾的时候,我……”,说到这里,王斌老师声音有些哽咽,“我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教学以及学术研究上,陪在家人身边时间很少,但是很感谢家人对他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责任与感激,是他对教师职业的态度和信仰;坚持与付出,是他对学术的追求和实践;对于学术,他严谨踏实,坚持不懈;对于工作,他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理想同现实,家庭同工作之间纵然难以平衡,王斌老师却在不断地坚持,努力地付出,默默地奉献,正是由于这种精神,他的教学工作与科研事业两不误,鱼与熊掌兼得。平凡中愈益显示出伟大,在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的道路上,默默前行、志存高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