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荣誉金城> 陶荣兄:2013年“杰出员工”
陶荣兄:2013年“杰出员工”

                                                             

                                                         伟大见于平凡

陶荣兄,女,19773月出生,中共党员,任职于我院学生教育发展中心,2009年获“优秀辅导员”称号,2013年获得“优秀员工”称号。

获奖感言:坚守,奉献,执着,是我一直的信仰,尽管平凡,我也会一直坚持,直到最后。

“我一直信奉乔布斯的一句话:你的努力不可能立刻就看的到回报,但是他总会在某一天对你产生帮助。”正是怀揣着这样的信念,学生处的陶荣兄老师一直坚守并热爱着自己的工作岗位。

陶荣兄老师目前在我院学生处学生教育发展中心工作,主要负责辅导员培训及学生教育工作。

开展辅导员培训,提高辅导员素质

因为自己曾经有过担任老师及辅导员的经验,对于辅导导员需要在什么方面的作出加强也甚为了解,所以能够更好地针对性的组织辅导员的辅导工作。由于我院的辅导员整体上呈一个年轻化的趋势,所以对辅导员的技能及综合素质的培训就犹为重要。针对这个方面,陶荣兄老师就会负责请其他高校的老师、教授等有经验的人来到学校为年轻的辅导员们传授他们的经验。

同时,为更好地加强辅导员的基础工作成效,促进考核的公正和公平,2013年度的辅导员考核工作,她依据《南航金城学院辅导员日常工作规范》修订版,制定辅导员绩效考核系统的指标和权重,系统中共涉及5个一级指标,25个二级指标,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指标体系的评定标准。从学生评议、辅导员自评、同事评价、系主任助理、系主任评价等多维度的考核,建立起辅导员360度全方面的考核,加强辅导员日常工作的客观数据、如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走访学生宿舍、与学生谈话情况、就业情况、参加培训情况等方面的数据。努力做到辅导员绩效考核的公平和公正。另一方面,改变辅导员推优渠道,通过微信、年级工作组等多种渠道推荐辅导员进行评优,扩大辅导员推优范围,提高了辅导员工作积极性和增强了辅导员对自身工作的认可度。正是以这样的方式,长此以往,我院辅导院的综合素质及技能都有了显著地提高,获得各项职称及证书的比例明显上升。因为自己曾经有过担任老师及辅导员的经验,对于辅导导员需要在什么方面的作出加强也甚为了解,所以才能更好的针对性的组织辅导员的辅导工作。

英语系辅导员李喆阳在接受培训后说到:“在辅导员培训的过程中,通过听专题报告、联欢活动、开展分组讨论等形式,我们围绕当前高校学生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学习与探讨。让我对高校辅导员工作有了初步认识,深感辅导员工作的艰辛与责任。对辅导员的角色定位更加的明确,在专业素质上也更加明朗。”对此我院另一辅导员马晓强也深有感触:“通过培训,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从而更好地加以处理。我也意识到在学生辅导的过程中创新的重要性,要以学生为本,不断地改变管理工作形式。”

准备学院典礼,活跃文化氛围

另外,陶荣兄老师还负责着“周恩来邓颖超班”“榜样金城”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大会文案的工作。负责主持人串场词及人物发言稿的撰写,同时要负责安排好大会的整个流程顺利经行,事后还要经行事件新闻稿的撰写。

“有次学校举办学生工作人员选举大会,由于会议室的投影仪出现故障,会议陷入僵局,虽然很快问题就得到了解决,座谈会也随之顺利经行,但是一场会议的整体感就受到了破坏。所以我每次都会很重视细节问题。”正是在细枝末节中发现问题,才使得陶荣兄老师做事不断地精益求精。

负责大会流程,每月安排辅导员培训,文案撰写,这所有的一些对于外界来说似乎都没有太大的影响力,甚至于被认为是徒劳无功的事情,但这些事却在潜移默化地改善着我院的文化及人文环境,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作出了贡献。

“我们的工作就是多而杂,而且还要求面面俱到,不能有丝毫的闪失。要是在一个全院的典礼上,前后环节的衔接出现漏洞,事先安排好的视屏PPT无法放映,这简直是不能想象的事情。有时候很多紧急的事情会堆在一起,虽然繁琐,但还是要一件件的完成,稿子要一个字一个字的校对,大会环节要一边一边的过,加班加点是时常有的事。”陶荣兄老师从容地诉说着,不带一丝哀怨。由于工作性质的繁杂,陶荣兄老师养成了做事情有条理有规划的好习惯,每当接到上级的任务,她都会把任务罗列好,分清主次,逐个击破。多年的工作经验下来,不论事情多么的琐碎,她也能都一一地梳理好,并很好的完成。

低调为人,踏实做事

“我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就只是一步步地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我认为,就我这份工作而言,重要的是要静下心来,沉淀自己,以一种严谨的态度去对待它。同时自己也要有一定的执行力,光靠纸上谈兵是行不通的。同样,合作与创新也是十分重要的,没有其他老师的合作与配合,我的工作也很难落实到实处。创新就更不用说了,学生一代代的在换,他们的诉求也不尽相同,我们要争取把每一场大会,每一个活动都举办的丰富多彩,同时又迎合学生的需求……”

认认真真做事,平平淡淡做人,就是这样脚踏实,平凡、谦虚、严谨,没有傲人的丰功伟业,没有悦耳的掌声与赞美,默默认真努力地工作,就是这样的平凡成就了她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