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荣誉金城> 蔡剑:2013年“杰出员工”
蔡剑:2013年“杰出员工”
 

低调做人,本分做事

获奖感言:对于在金城工作的8年,我非常感谢基础部主任对我的帮助,也感谢基础部各位同事对我工作的支持,更感谢金城学院的领导给我们提供了安心工作的环境,同时感谢各位学生的努力!

低调如斯 立足脚下

  这次获得了“杰出员工”称号的蔡剑老师经多次沟通才肯接受采访,她说学院比自己优秀的老师还有很多,自己做的事情是作为老师都应该做的。采访中,当问及获奖感言时,蔡剑很谦虚地说:“对于在金城工作的8年,我非常感谢基础部主任对我的帮助,也感谢基础部各位同事对我工作的支持,更感谢金城学院的领导给我们提供了安心工作的环境,同时感谢各位学生的努力!”蔡剑将这份荣誉都归功于身边给过她帮助的人们,却绝口不提自己的努力。这份感恩的心恰恰是她低调为人的体现。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蔡剑说:“或许我的‘杰出’就是踏踏实实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实际也没有多么大的杰出贡献,和基础部的很多老师一样。首先,教学是基本,要认真甚至超额地完成教学任务。其次,除了高数教学外,系部的其他事务也要处理,例如协助领导完成学院任务等。最后,就是要不断地提升自身发展,比如参加讲课比赛或是申报评比……”

  蔡剑的“杰出”就是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完成每一次的工作,以严谨的态度对待自己的这份职业,以进取的心态使自己在职业生涯中走得更好、更踏实。

教育感悟 激发热情

  高数作为很多专业必修的基础课之一,也是很多学生颇为头疼的科目,因此院报记者也向蔡剑请教高数的学习方法。“高数往往是占学时最多的一门课,内容却又是最长、最复杂、最抽象的。那么,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老师只能起一个点拨作用,想要学好高数就必须得课后多花时间在上面。不存在任何学习方法差异的问题,只要肯花时间就一定有成效!”蔡剑提醒同学们,要学好高数就一定要在课外多花功夫。

  高数作为一门大课,很多老师的课堂总是缺少吸引力,对此蔡剑觉得,学生有没有上课的热情是一方面,但作为一名老师,自身必须要有激情,以自身的激情去带动学生的积极性。当然,学生也不能失去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当今的大学生起码应该达到70分的成绩,毕竟成绩是学位的保证”,老师如是说,“但像高三那样死读书光读书也是不对的,要视你的目标而定,如果你是要考研,那学习占的比重大一些。大学四年,你在大一大二可以多加入一些社团,但是到大三就要把比重分配好了,考研的要看书了,想工作的也要抓专业课了。这是以后迈入社会的基础。”蔡剑也鼓励学生们通过网络来提问题,排除了大课老师忙、学生多的问题。